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男子伙同警察劫财杀人 沉尸河底潜逃15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33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5日消息:据海南特区报报道:1990年的一天,儋州市木棠镇村民黎明伙同黎圣权,及原儋州东风派出所民警吴群雄,在儋州市杀死一人,并抢走16000元,将受害者尸体移至牙拉河,用石块沉尸。

  1991年6月,黎明又伙同他人,抢走从琼山到那大做生意的林某19000元。被当地群众发现,黎圣权在逃跑中被群众抓获。

  1992年,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以抢劫杀人罪,依法判处黎圣权死刑,原东风派出所民警吴群雄被判死缓。而黎明却潜逃到广西百色习武练功,并当上了武术教练,培养出来的部分学徒到深圳结伙犯罪。

  2005年6月3日,广东警方在东莞某歌舞厅的总统包厢里,抓获深圳一犯罪团伙。警方侦查时发现,被抓获的“黎桂”竟是儋州市公安局网上通缉的杀人嫌犯黎明。

  15年前三人结党合谋劫财一派出所民警竟参与其中

  1991年6月25日早上9时许,25岁的黎明伙同黎圣权与交换假币看货为名,将从琼山到那大做生意的林某骗至儋州市食品公司加工厂附近的一块番薯地里,由等候在该处的黎明将林某打伤,并抢走林手中一个装有人民币19000元的手提包。结果被当地群众发现,黎圣权在逃跑时被群众抓获。

  警方对黎圣权的审讯过程中,竟发现半年前发生在那大牙拉河的一宗抛尸案也是黎圣权等人所为,在警方拿到一定证据之后,黎圣权交代了与时任东风派出所民警吴群雄及在逃嫌犯黎明参与的一宗抢劫杀人案,儋州公安局迅速将涉嫌参与抢劫杀人的民警吴群雄抓捕归案。在铁的证据面前,黎圣权及吴群雄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以换假币为名诱人上钩抢劫杀人后沉尸牙拉河

  据被抓获的两嫌疑交代,1990年12月25日,黎明伙同黎圣权、吴群雄两人,以交换假币为名,将原琼山市的林学茂诱骗至那大。到了那大后,黎圣权及民警吴群雄伪装成假钞老板与其会面。当时敲定,以1∶2.5的价格用真钞交换假币,并提出交易前林学茂要在海口将存款存入中行的账户。

  1990年12月27日,黎圣权、吴群雄、黎明等经过密谋,将林学茂骗至预先选定的儋州市大宝水泥厂公路段作案点,黎明等三人一起殴打林学茂致死,抢走林身上存折一本,内存16000元,当天晚上,三案犯用事先得到的密码取出这16000元进行分赃。第二天晚上,三案犯赶到杀人现场,将林学茂尸体移至牙拉河,用石块沉尸。

  广东围捕“广西帮”

  “黎桂”原来是黎明

  2005年6月4日凌晨,广东警方向儋州市公安局来电,称网上通缉在逃犯黎明已经被他们抓获。儋州市公安局迅速派人前往广东东莞,经确定黎明的身份后,于6月11日凌晨4时许,将黎明押回儋州。

  前去东莞押回黎明的王警官及麦警官告诉记者,广东警方是在打击深圳的一个犯罪团伙时将黎明抓获的。在深圳有一个“广西帮”,敲诈、抢劫、偷盗、收取保护费,无恶不作。广东警方早就盯上了这个犯罪团伙。

  6月3日晚,这个犯罪团伙约50名成员从深圳到东莞的一个夜总会总统包厢纵酒淫欢,被当地警方一网打尽。而刚到深圳谋求发展的黎明,当晚正好与这个团伙的人碰面,想在深圳承包一个停车场,寻求这伙人的保护。

  黎明被广东警方抓获后,一口咬定自己叫黎桂,是湖北人。办案民警中有一个是湛江人,发现“黎桂”讲的是海南话,就判断他大概是一个海南籍的逃犯。经过将“黎桂”的资料与网上的资料对照后,发现“黎桂”是网上通缉追捕的黎明。

  化名15年广西习武

  深圳谋发展落法网

  黎明被押回儋州后,向记者讲述了15年的逃亡经过。他说现在已经是一名“武林高手”,徒手可以对付5个彪形大汉。

  黎明说,案发后,他想从广西逃到越南去,结果在百色停了下来,就用抢来的钱,进了当地的一家武馆习武练功。因为武功长进快,三年后当上了这家武馆的教练。后来觉得学正统的武术没用,就开始练习散打,并参加了当地的散打比赛,还取得了名次。而后,在广西招收了很多学徒,这些学徒学成后,大都去了深圳,有的当了保镖,有的在娱乐场所看场子。今年年初,他想到深圳谋求发展,徒弟们介绍他在深圳承包了一个停车场。他想利用徒弟所在的团伙为他看护停车场,谁知却落到了警方的手中。

  黎明说,潜逃后一直化名“黎桂”,称自己是湖北人。很少同家人联系,父亲1998年病逝时都没回家。2003年春节那一天,偷偷跑回家,为父亲上了一炷香后,又匆匆跑了。在家仅待了两个多小时。

  据记者了解,黎明在案发前已经结婚,并生一男二女。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海南男子伙同警察劫财杀人沉尸河底潜逃15年(组图)
海南男子伙同警察劫财杀人沉尸河底潜逃15年(组图)
选稿:彭蠡 来源:海南特区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