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人工增殖放流 1000余万尾鱼苗投入鄱阳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5日电(记者郭远明、亢德喜)15日上午,鄱阳湖地区周边的南昌、星子、永修、都昌、余干、鄱阳和瑞昌等市县同时向鄱阳湖水域投放了1000多万尾鱼苗。这是江西省连续第四次开展鄱阳湖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流活动,也是一次性投放数量最大的放流行动。

   江西省渔政管理局介绍,这次六地同步放流总共向鄱阳湖水域投放鲢鱼、鳙鱼、草鱼等四大家鱼子一代原种1000多万尾。这也是增殖放流作为禁渔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走上制度化轨道的重要标志。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是鱼类种质基因的宝库,水生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但是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水域污染,特别是过去多年的酷渔滥捕、非法捕捞等使鄱阳湖及其周边水域的渔业资源出现衰退的趋势,渔业捕捞产量明显下降,鱼群呈现低龄化、个体小,一些经济鱼类资源已经濒临枯竭,严重影响到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987年开始,我国在鄱阳湖部分水域实施春季禁渔和冬季休渔制度,成为我国最早实施禁渔的湖区之一。2002年,以长江流域首次试行春季禁渔为契机,鄱阳湖春季禁渔范围扩大到了全湖,时间从3月20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

  鄱阳湖历史上第十八次春季禁渔即将结束。人工增殖放流是鄱阳湖禁渔的重要环节。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过去三年向鄱阳湖及周边水域投放各种规格鱼种1.1亿尾。专家介绍,人工增殖放流可补充大量一代鱼苗,直接增加鄱阳湖鱼类种群规模,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是促进渔业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