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噁(口英)污染肉鸡导致比利时政府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04 人民网
二噁(口英)污染肉鸡导致比利时政府辞职(图)
  20世纪最后几年对欧洲人来说是如此地不平静,疯牛病事件的风波刚刚平息下去,1999年5月底,比利时国内又发生了一起“鸡污染事件”——肉鸡饲养场的鸡饲料被污染导致肉鸡体内二噁(口英)致癌物含量超标。“一‘食’激起千层浪”,一连串的食品污染事件使全世界各国对欧洲一些国家出口的禽畜类食品和乳制品望而却步,如临大敌。

  “鸡污染事件”的发生是比利时政府始料木及的,由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55亿欧元,加上相关食品工业,经济损失超过10亿欧元。除了经济损失外,比利时首相和两名部长因采取环保措施不力而在一片责难声中引咎辞职,联合政府垮台,肇事者被送上法庭。比利时政府身败名裂。

  在“鸡污染事件”中扮演“黑客’涌色的是二噁(口英)。二噁(口英)污染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历史上发生的日本米糠油事件、越战期间美军在越南施洒落叶剂造成的严重污染以及美国纽约州发生的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上建筑住宅污染事件等,都是二噁(口英)污染事件。

  二噁(口英)(Dioxin)是多氯二苯并二噁(口英)和多氯二苯并呋喃的统称,其正式名称为聚氯化二苯二噁(口英)。二噁(口英)的产生主要来源于垃圾焚烧处理过程。1977年,在荷兰的城市垃圾焚烧炉烟道排气及飞灰中首次发现了这种化学物,它共有210个同族体,其中几个被公认为毒性最强,其毒性相当于剧毒化合物氰化钾的50-100倍,有强致癌性、生殖毒性、内分泌毒性和免疫毒性效应。二噁(口英)的特点是化学稳定性强和高亲脂性或脂溶性,污染物很容易通过食物链富集于动物和人的脂肪及乳汁中,一旦进入体内又很难排出。由于二噁(口英)是某些化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而不是特意生产的产品,所以人们一般不会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大量的二噁(口英),它的致癌作用也都是经过长期积累后显现出来的。二噁(口英)既可以通过饮食从消化道进入人体,也可以从呼吸道和皮肤进入机体。1滴二噁(口英)可以杀死10OO人,1盎司(约28.35克)二噁(口英)可置100万人于死地。二噁(口英)进入人体后,可使男子精子数量减少,睾丸癌和前列腺癌患病率增加;女性子宫内膜症患病率增加;引发特异反应性皮炎;破坏甲状腺功能与免疫系统;导致智能低下,严重影响健康。

  近年来,有关二噁(口英)污染事件的报道并不只比利时“鸡污染事件”一桩,1999年3月,日本大贩府能势叮垃圾焚烧厂在给96名工人体检时,发现有匕名工人血液中二噁(口英)浓度超标。这一事件被新闻媒体宣传得沸沸扬扬,被人们称为“环境激素”、“世纪之毒”的二噁(口英)在日本也由此成为新闻热点,成了人人皆知的“祸星。

  摘自自然之友编《20世纪环境警示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