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机制高效合理 北欧公务员想腐败都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5日消息:6月7日至10日,第四届全球反腐论坛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付诸行动”。消除世间腐败,创造清白人间,不仅需要坚定的意志和决心,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在这方面,北欧国家已经为世界做出了榜样。北欧国家的廉政成就举世公认,其中又以芬兰、丹麦和瑞典3个国家最为突出。

  芬兰公务员被请喝酒算受贿

  在国际权威反腐机构“透明国际”去年公布的各国廉洁程度排名中,芬兰名列榜首。有人说,芬兰最著名的产品不仅有诺基亚,更有高效合理的反腐机制。
反腐机制高效合理北欧公务员想腐败都难(组图)
芬兰被公认为最廉洁的国家

  经过多年的实际操作,芬兰形成了一套包括政府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的公务员监督机制。

  芬兰年轻人从大学毕业进入公务员体系后,首先就要弄清“腐败”的界限,即接受礼品或受请吃饭的上限是什么。在接受礼品方面,法律明确规定公务员不能接受价值较高的礼品。根据物价指数,该标准时有变动,大概在20欧元(约200人民币)左右。

  说得形象一些,芬兰公务员可以接受别人赠送的一杯啤酒和一个三明治,但如果喝上一杯法国葡萄酒,那就有点悬了。

  芬兰上世纪20年代制定的《公务刑法》明确规定,公务员如受贿罪名成立,不仅立即免职,同时将视情节轻重,处以从一般性罚款到4年监禁的处罚。公务员接受金钱、珠宝、家用电器、特殊(低利息)贷款、免费旅行等都可被视为受贿,甚至接受荣誉头衔和有关部门的推荐也不例外。

  在有效的监督体系下,芬兰政府官员和公务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现象极其少见。全国各地法院每年受理的行贿受贿案件不足10起,而且几乎没有大案。芬兰因此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

  芬兰的新闻媒体从不放松对官员的监督。如果政府官员有不体面的事被媒体曝光,他就会威信扫地甚至被起诉。2002年,芬兰《晚报》披露,时任文化部长林登利用职务之便批准向一家高尔夫公司提供17万欧元的政府赞助,此后一周内,林登便被迫辞职。

  同时,在芬兰,官员的行为皆在公众监督之下,任何人都有权随时检举和揭发违法的政府官员。每个人都可以对政府官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任何人发现政府官员有渎职行为都可向警方告发或向其上司检举,甚至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

  123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印尼总统公开手机号码 民众纷纷投诉打到爆机选稿:冯秋瑜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杨昊 李小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