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学子欢迎中美达成签证谅解 家将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40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5日消息:中美14日达成互为对方留学人员颁发一年多次签证的谅解,这对于即将赴美和正在美国学习的中国留学人员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它意味着留学人员无需频繁申请签证,假期探亲和回国处理事务将更加方便。

  即将赴美深造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社会与文化专业研究生胡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签证期延长,赴美的中国留学生回国探亲不必多次申请签证,家对于我们不再那么遥远了。”

  “中国留学生来去自由,也会吸引更多中国学生把目光转向美国。这项协议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中美之间的学术交流。”胡翀说。

  中国外交部与美国驻华使馆14日以互换照会方式达成此项谅解。根据谅解,中国公民申请赴美学生(F)签证、职业进修及非学位学生(M)签证和交换学者(J)签证,凡符合条件者可获发12个月多次有效入境签证,但美方也可依本国法律在个案上对这些类别的签证有效期进行限制。美国来华学生亦将获得中方给予的同等待遇。

  “这将为双方留学生节省时间和金钱,方便他们在中美之间往返,而无需频繁申请签证,有利于两国学生和学术的交流。”准备启程赴美深造的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补驹说。

  此前,这些类别签证的最长有效期为6个月,入境次数为两次。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一谅解将有效推动中美双方教育合作和人员往来。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生滕锦说:“以前我在美国上学的同学回国探亲后,由于签证问题无法返回美国继续学业。现在既然可以多次往返,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这对想去美国留学的学生特别有好处。”

  中美之间人员往来极为频繁。据统计,每年往来于太平洋两岸的两国人员平均超过100万人次。

  据美国驻华使馆14日发布的一份新闻公告,2005年年初至今的学生签证申请数量及颁发的学生签证数量比去年同期都有明显增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纽约“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对外国学生进入美国加强了控制,有的中国学生即使获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也不能赴美学习。因此,很多中国学生宁愿到澳大利亚、欧洲国家学习。“这对中美双方都不利。”

  沈骥如说,交换留学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中美双方此次达成谅解,使中国留学人员赴美签证有效期从半年延长到一年,而且入境次数不受限制,这是两国人才交流和教育文化合作的成果,可以促进双方的合作在此领域进一步发展。“这个谅解是互利双赢的,会受到双方学生和交流学者的欢迎。”

  美驻华使馆在新闻公告中说:“继2005年1月达成延长商务及旅游探亲签证的协议后,现在又达成了延长学生签证的协议,这将极大地增进中美双方的相互理解。”

  “签证有效期延长,入境次数增加,受益最大的是中美双方的学生。”胡翀说。选稿:冯秋瑜 作者:李忠发 杨望平 任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