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采取八项措施推进对外汉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吴晶)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15日告诉记者:中国已采取八项措施大力推进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并将在今年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章新胜说,今年7月20日至22日,中国将在北京召开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届时300多名国内外政要、政府官员、汉学家和汉语教学工作者将共同探讨“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

  他指出,在世界多元文化架构下,中国政府关于语言发展的政策是,鼓励国民学习外语,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学生学习外语。同时,高度重视对外推广汉语教学工作,为外国人学汉语提供良好服务。

  2004年,国务院批准制定了《汉语桥工程》,提出以八项措施推进中国汉语教学对外推广工作。首先,中国在海外加快建设孔子学院,积极开展非学历汉语教学、培训当地汉语教师、宣传中国优秀文化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第二、大力发展多媒体汉语教学。根据中美教育备忘录,2003年起两国合作开展网络语言教学。中方研发的“乘风汉语”课件,已在美国20个州近1.5万名学生中进行试用,受到广泛好评;第三、美国大学理事会开发的AP中文项目将于2006年在美国2500所大学广泛展开,美国高中学生可通过该项目学习获取大学学分;第四、中国从去年开始实施“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和“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定办法”等,着力提高汉语教师质量;第五、加速推广汉语水平考试(HSK),提高HSK证书的认证效力;第六、重点建设依托国内知名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基地;第七、援助国外开展汉语教学的学校建设中文图书馆并赠送中文书籍;第八、扩大“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影响。据悉,自2002年起,已有41个国家的186名选手来华参加了比赛。

  章新胜指出,今年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包括制定孔子学院的建设标准和评估机制,确定五年汉语教师培训规划,力争派出1000名汉语教学志愿者,评估、遴选并大力推介优秀对外汉语教学教材,改革汉语水平考试并同时开发“商务考试”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