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表明肥胖、吸烟加速衰老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综合本社驻伦敦、华盛顿记者报道,英国科学家14日在伦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他们对人体“染色体时钟”的研究表明,肥胖会加速衰老的进程,其作用比吸烟还要恶劣。

  科学家说,细胞每分裂一次,染色体端位上的端粒就会损失一段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碱基。如果端粒变得太短,细胞就不再分裂。因此,端粒可以被视为一种“染色体时钟”,能够计算出细胞分裂的次数和人的生长进程。

  英国圣托马斯医院的研究人员对1000多名年龄在18到76岁之间的妇女进行了研究,对她们白细胞染色体端位上的端粒进行了测量。科学家发现,肥胖是导致人体衰老的最大因素。以端粒处碱基的数量计算,肥胖者的生理年龄比标准体重的同龄人大8.8岁。吸烟是导致衰老的另一大原因,吸烟者的生理年龄比不吸烟的同龄人平均大4.6岁;如果40年一直坚持每天至少吸一包烟,其生理年龄比不吸烟的同龄人大7.4岁。而肥胖吸烟者面临的健康威胁最大,一个肥胖吸烟者的生理年龄至少比标准体重的同龄人大10岁。因为他们的“染色体时钟”比一般人“转”得快,因此他们很早就面临心脏病和肺癌的威胁。

  科学家指出,端粒的损坏是不可逆的,戒烟或减肥只能使端粒损耗的速度减慢,而不能使失去的碱基重建。他们认为,端粒的损害可能是自由基造成的,吸烟和肥胖都能导致人体出现氧化压力,这是自由基产生的一大因素。而此前的研究表明,自由基能够造成遗传物质DNA变异,自由基使端粒损失的碱基大于正常水平

  不过,专家指出,该研究结果并不说明肥胖者的寿命一定比苗条者短10年。研究人员仅对白细胞进行了研究,而肥胖和吸烟对其他组织的影响还有待研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