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李秋:50天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严炬)15日上午,天津杨村。湛蓝的天幕下,换装新战机后首次公开亮相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25分钟的时间里,以21个优美而惊险的空中特技飞行动作,赢得了外国驻华武官团69名武官的好评。

  “新的战机更先进了,我们的表演也因此更精彩了。”面对武官们的热烈掌声,刚走出机舱的李秋兴奋地说。

  这位有着3200个小时飞行纪录的特级飞行员、表演队队长,说起50天前换装的新战机,珍爱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歼7系列战机中的最新型号,为了适应飞行表演的需要,还进行了专门的改进。”

  “座舱前风挡是圆弧形的,视野更加开阔,在飞编队表演时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队友的位置;操纵杆和油门手柄都有很大改进,现在手不离杆就能完成所有动作;加装了编队灯和拉烟控制盒,特技飞行时观赏性比以前大大提高。”对于歼7-GB的优点,李秋如数家珍。

  据李秋介绍,自1962年组建以来,“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使用过歼—5、歼—6、歼教—5、歼—7EB等型机。

  “飞行表演不仅是一项充满刺激和冒险的飞行活动,也是一个开放国度、一支强大军队的一种至尊无上的大礼。”李秋说,“每一次换装,都是对我们飞行员的极大鼓励,同时也是对我们能力要求的提升。”

  今年4月25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全部换装完毕,4月29日首次开飞。在短短50天的时间里,李秋和队友们就完成了从换装到公开飞行表演的过程,创下了世界特技飞行表演史上的奇迹。

  奇迹的背后,除了中国特技飞行员们长期积累的经验和技艺外,还有他们付出的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

  获得过数十枚军功章的李秋说,在“八一”飞行表演队里,缀在每个人胸前的军功章背后,都有一串惊心动魄的故事。他们中不少人曾分别遇到过发动机空中停车、油箱空中漏油、空中黑视等危急情况。到目前为止,“八一”飞行表演队已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进行过数百次飞行表演,成功率达到100%,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也因此跻身于世界顶级飞行表演队之列。

  “荣誉意味着过去。换装新战机对我们来说,是新的挑战。”李秋说,换装后,自己和队友们每天都要熟悉飞机的新性能,演练操作技巧。为了说明特技飞行队员的训练强度,李秋用了“一天与半年”的对比:“我一天训练拉的筋斗,相当于普通战斗机飞行员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数量。”

  除了适应和熟悉掌握新机型外,李秋等老队员还承担着培养和训练新队员的任务,帮助来自空军各部队的“新人”不断提高驾驶水平和对表演机型的掌握程度。“我们经过长期磨合后,队员之间相当默契。”李秋说,“这也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几十年来从无表演事故的原因之一。”

  那些在观众看来惊险无比的场面,其实李秋和队友们早已进行了千百次的演练,而且,训练中的标准要比表演的标准高得多。“比如,现场飞行表演时,编队飞机的间隔是5米,然而在日常训练时却是3米。”

  插上了新“翅膀”的李秋潇洒而自信:“紧张的现场表演,对我们来说不过是一次宽松的日常训练而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