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雹伴狂风骤雨突袭苏北 风力达到瞬间九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9:43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5日消息:6月14日下午至傍晚,闷热的苏北地区,天空突然变脸,局部地区一时风狂雨骤,并伴有冰雹倾泻,给麦收带来了不利影响,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淮安:冰雹砸倒小麦成行

  昨天晚上8点左右,淮安市区突然刮起大风,随之下起大雨,雨点中夹杂着冰雹。记者在街头看到,此时没有带雨具的市民和学生,出租车成了他们首选的交通工具。在市区的干道淮海路的两边,有的人行道护拦已经被大风刮倒在地,淮海广场附近的布幅广告也被大风“撕”下了一截。

  涟水县麻垛乡一于姓村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那里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就开始刮风下雨,在晚上8点左右下起了冰雹,大风加上黄豆大小的冰雹,把在田里还没有来得及收割的小麦全部放倒。

  淮安市气象局一位姓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晚上8点左右,该市的涟水、洪泽等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冰雹天气,市区最大风力为瞬间9级,楚州、涟水等地均为8级。

  宿迁:碗口粗杨树被折断

  昨天晚上8时30分左右,宿迁市突然刮起大风,并伴随着短时的雷雨,市区和沭阳县下起了冰雹。

  根据宿迁市气象局的最新气象资料,这次强烈的雷雨大风天气,主要是受东北冷涡中小股冷空气扩散南下的影响,宿迁市区的风速达到20.5米/秒,风力达到8级,沭阳县的一些乡镇风速达到23.9米/秒,风力达到9级。一位姓管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沭阳县的雨下得很大,开车的时候基本看不清路。

  这次突然发生的雷雨大风天气,使许多农民的田间蔬菜大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一些大棚被狂风卷上了天空,一些农民家前屋后的成排杨树被大风刮倒,有的碗口粗杨树被从中间刮断。在沭阳县的一些乡镇,许多农民的房屋盖瓦被大风卷起,一些围墙也被风刮倒,具体的受灾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连云港:20枚火箭减轻雹灾

  昨日下午,连云港上空乌云翻滚,雷声阵阵。7时许,雷雨伴着狂风,夹着冰雹,由鲁南一阵紧似一阵压来。随后,连云港实施了全市范围内的消雹,减少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下午3时左右,山东南部距连云港200公里的空中有冰雹云生成,并向连云港移来。该市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在通知各地及相关单位立即做好预防准备的同时,赣榆、东海、灌云、灌南四县人工消雹火箭及时进入预定位置。晚7时许,强云团移到赣榆,靠近赣榆的山东周边地区大面积降雹,大的有鸡蛋大。7:10,赣榆首先向冰雹发射火箭,即催化剂,使冰雹云由大变小,由小变成雨。随后,东海、灌云和灌南相继发射,到8:10,四个县共发射火箭20枚,使东海南部和赣榆东北部仅下了小冰雹,大都为黄豆粒般大。东海出现10级大风,赣榆8至9级。由于首次成功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消雹,致冰雹云被有效遏制,未造成什么大的损失。晚上830左右,大雨渐停,945左右电闪雷鸣,又下了一阵大雨,后又渐停,断断续续响了几声雷声。据了解,到晚8时,连云港市中心区降水30毫米左右,其他地区20毫米以上。

  徐州:大风过后降温13℃

  从昨晚8时起,徐州市区狂风大作,温度从33℃骤降至20℃左右。昨晚从市气象台获悉,由于受高空冷涡的影响,从昨晚起至明日夜间,徐州市及周边地区将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部地区还将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昨晚最大风力大约在8级左右。昨晚,记者在徐州街头采访时,狂风呼啸,不时把地上的垃圾卷到空中,砸在行人身上或脸上。受狂风的影响,位于王杰中学门口的铜山路上10多棵树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躺在地上。路上行人不时闭上眼睛,推着电动车、顶着风,艰难地走着。

  未来两天仍可能有冰雹

  昨晚我省苏北地区出现了一次冰雹天气。气象专家表示,虽然6月份已经过了强对流的高发期,但并不代表强对流天气就“销声匿迹”了。同时也提醒市民,今明两天苏北地区还很有可能再遇冰雹,所以仍要做好准备。

  气象专家介绍,一般来说,这个时候虽然已经不是冰雹高发期了,但由于这几天苏北地区的气温都在35℃左右,近地层温度高,但湿度却很大,而高空5500米的地方有北方来的一股冷空气,上下温差很明显,产生强烈的对流,雨滴在高空迅速冷却成冰雹降落下来,这才造成了冰雹。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其他地方也曾出现过大大小小的冰雹。前几天在内蒙赤峰短短8分钟就下了36厘米厚的冰雹,西安等地也出现类似的现象。原因就是最近黄淮、汉水、长江中下游这一带地区都处在高温带上,这些地区的气温普遍都很高,一旦有冷空气影响,强对流天气就迅速形成。今明两天苏北地区的气温仍然居高不下,所以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国内新闻推荐阅读>>>更多历史秘闻选稿:吴晨江苏频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