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水资源保护工程竣工过半 文物保护逐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1:30 水母网

  中新网重庆6月15日电(章莹宋方灿)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日前在会见“魅力重庆网上行”赴渝采访团一行时,就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的相关举措和实施难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首先,黄副市长就目前重庆水资源及三峡库区周边的生态环境的保护的现状进行了简短的介绍。三峡库区建设一直以来受到了中央政府的广泛关注,其所衍生的关于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隐患的解决也长期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

  其次,目前重庆市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善。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央政府已开始布局攻克此项难关,在三峡库区建设的同时,污水治理措施也已相应出台。

  三峡库区一、二期蓄水期间,已经有八十余亿资金用于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承载了重庆主城区九十万吨的截流量;三峡库区内十三个区县,也已建有十七家污水处理厂,主要承载了重庆郊区七十万吨的截流量;目前尚有施工中的污水处理厂,拟承载截流量为六十万吨;还有正在审批中尚未施工的污水处理厂也相应承载了七十万吨的截流量。黄副市长表示,在这些措施相继实施后,重庆的污水处理能力将由最初的百分之五十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基本上可以解决三峡库区建设所带来的环境保护隐患。

  除水资源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外,重庆在三峡建设过程中对文物的保护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保护措施,主要有三种具体应对方法:搬迁、就地保护或是将不宜搬迁的文物统一收藏,近日即将开馆的重庆三峡博物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据悉,重庆三峡博物馆总投资六点五亿人民币,于2000年12月29日启动,2002年10月28日主体工程开工,2005年5月31日完成陈列布展,拟在6月18日开馆。

  该馆主要用于收藏、研究、展示重庆及三峡地区的文物,保护、展现长江三峡历史文化遗产,满足重庆直辖市、三峡工程建设的需要。

  三峡工程是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与之配套的三峡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也是一项为世界所关注的工程。建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永久性保存、展示三峡文物保护工作的代表性成果,不仅是对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负责的最适当的行动,也关系到三峡工程的文明声誉。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成为三峡历史文明永久载体的同时,也将成为三峡工程的不朽纪念碑。

  黄副市长表示,目前重庆虽然在水资源和文物保护方面有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在进一步的开发建设中仍存在着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前期工程的巨大投资以及在各项配套工程运行过程中的运行经费的短缺。重庆的三峡库区建设的长远建设还仍在行进中。责编:蓝(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