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1旬翁19年植20公顷松林 纪念被日奴役死难矿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1:30 水母网

  侵华日军当年曾占领珲春市板石镇板,并在当地开矿奴役矿工,残害致死的500名矿工

  新闻提示1941年,侵华日军在珲春板石(现珲春市板石镇)掠夺性开采煤炭资源,并雇佣当地百姓在煤矿里劳作。到1942年秋,在煤矿干活的500余名矿工因饥饿、寒冷、等各种原因死亡。工友们在附近的山上横、竖各挖了48排沟,将死亡工友的尸体埋下。从那时起,该处就被人们称为“四十八排”。珲春市民王培臣是当年在煤矿务工的幸存者,为了纪念当时一起劳动的工友、永记当年日军的暴行,他已在“四十八排”义务栽树20公顷。

  在珲春市板石镇板石村九组东南方向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一片总面积约20公顷的松林。当地人都知道,这片松林所在的区域叫做“四十八排”,但很少有人知道其真正来历。日前,记者在珲春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找到这片松林的主人王培臣并了解到,“四十八排”是见证日军侵华的铁证。

  松林主人是“四十八排”见证者

  据珲春市有关部门介绍,现年81岁的王培臣老人是珲春市惟一健在的“四十八排”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老人并不健谈,但说起“四十八排”和他视做生命的松林,老人激动了。老人说,他精心培育的松林就是“四十八排”所在地,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北、残害中国人民的见证地之一。

  据老人讲,1941年春,他随父母来到吉林珲春板石,父子俩一起给日本人做矿工,他在板石沟煤矿干了4年苦力,直到1945年珲春解放,幸存的工人才被解散。

  “四十八排”是日军侵华的铁证

  王培臣老人说,当年的1700多名矿工大都来自关内,被分成7个队,每天早晨5点下井刨煤,然后用麻袋往井上背,一名工人要刨或背5吨煤才能算完成一个工,不然不可以升井,否则会遭到日军的殴打和非人虐待,而完成任务的矿工每个月开的工资也少得可怜。一些矿工嫌活累、吃不饱逃离矿井时,被抓回来打得半死。

  老人告诉记者,“四十八排”里埋着的矿工大多的累死、饿死、冻死的,也有莫名地被日本人屠杀的,到1942年秋,被侵华日军直接屠杀或迫害死亡的矿已经达到500人,工友们为了永远记住这段屈辱的历史,用48的谐音“死吧”诅咒日军,在山坡上横、竖各挖了48排坑,把死去工友的尸体掩埋。

  栽植松林纪念死去的工友

  据老人讲,直到1945年9月珲春解放,他们才脱离被日军奴役的生活,他还参加了革命,建国后他先后担任过珲春镇宣传委员、团书记等职务。

  王培臣说,为缅怀死去的工友,他从1987年开始,坚持在“四十八排”所在的区域义务栽植松树。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亲手栽种2万余棵松树。老人说,这些树就像他的孩子,以后的日子里,他还要继续栽树,他要让“四十八排”这个日军侵华时期的死难矿工埋葬遗址松柏常青,成为一个天然的纪念陵园,让这些树成为历史的见证。

  期望“四十八排”成为教育基地

  时值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老人说,20公顷松林下埋藏地就是受侵华日军残害残废的累累白骨,“四十八排”是日军侵华铁证之一,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将“四十八排”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已经提出申请),让后人永远铭记“四十八排”的来历,铭记这一段屈辱历史。城市晚报记者史大伟报道/摄责编:蓝(来源:城市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