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大学毕业找工作 到基层创业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2:46 人民网

  正值大学生毕业找工作高峰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环境和条件相对艰苦的基层工作,有的甚至不惜舍弃城里优越的工作机会。但也有一些大学生对基层存有疑虑。有的说,基层起点比较低,成长成才的空间较窄、机会较少,要干出一番事业,得等到猴年马月。有的观看到个别学长在基层工作不如意,对自己在基层能否获得成功感到没有信心。

  面对这些担忧和疑虑,我不禁想到了没有钻石的“钻石城”的故事:南非的卡布弯,曾是无垠大漠。一天,传出一个惊人消息,这里有天下最昂贵的钻石。淘金者蜂涌而至,渺无人烟的旷野,一下子充满了人声、机械声、牲畜声。于是,有人在这里销售食品,有人建起了板房。接着,修路的、办小诊所的、银行家、电信部门,交通营运商等等陆续进驻。然而,数年过去,人们没有挖到钻石。但是,没有人罢手或是离去,他们向更深的大漠进军,房子、商店、娱乐场所、学校……越来越多,卡布弯已成为一座城市。后来,人们把这个没有钻石的卡布弯命名为钻石城。

  在一无所有的大漠上,建起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简直不敢想像!但是,这里的人却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人们之所以能创造这个奇迹,正是因为他们无比的毅力、志向、梦想。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为我们提供了思考问题的角度。

  单纯从城市的角度看待基层,一些人难免会心生胆怯,但如果换成“钻石城”的角度,我们的思路就会变得无比开阔。基层的环境条件虽不比城市优越,但远胜不毛之地千万倍;基层虽没有“钻石”的强烈诱惑,却有无限生机的天地任由驰骋。当代大学生都有干成事业的强烈愿望,只要有毅力,肯付出,干出一番业绩是完全可能的。

  许多扎根基层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的业绩令人称颂,他们的奋斗令人敬佩,同时也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是粒种子,即使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是颗金子,即使被一时掩埋在土壤里,也会在风雨的洗礼中脱颖而出绽放异彩。关键就在于,你想不想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做事情;想不想开动脑筋,利用现有的条件和机会从一点一滴做起;想不想付出比常人更艰辛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迎接所有挑战,持之以恒地走自己的路。心浮气躁、不思进取、缺乏毅力,即使在大城市也会碌碌无为。只想在温室里享受阳光,不经受风雨的砥砺,人会逐渐消磨锐气,日渐平庸。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因个人的天赋、禀性、能力等差异,的确会有一些人在基层难以干成事。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在基层呆一辈子,一旦机缘际会,一部分人会从基层重新回到城市。这都是正常现象,我们不必否认。现代社会,人的流动性越来越强,人才的成长发展本来也是个双向选择、适者生存的过程。但有一点应当承认,无论你最终选择什么样的路,拥有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将成为你奋斗成才的基石,甚至是你一生受用无穷的宝贵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人在基层接受锻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

  今天的高等教育,早已不是精英教育,正步入大众化教育的时代。经过多年的培养和输出,大城市的人才已趋于饱和状态。这是现实。我们应该转变观念,放下架子,与其漂在城市无着处,不如下定决心从基层干起。大批大学生踊跃下基层,必将改变那里的旧面貌,开创一片崭新的天地,并在那里生长事业成功的硕果。

  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放飞梦想。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基层是锻造人才、培养人才的新摇篮,到基层创业,将成为新时代青年人成长成才并有所成就的新模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