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菱 新发展 尽展湖南国企改革新景象新风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3:52 红网
新华菱新发展
(“新华菱,新发展”专题报道启动仪式)

新华菱新发展
(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记者匡莉芳)6月15日下午,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新华菱,新发展”专题报道启动仪式在华菱钢铁集团位于长沙的总部举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由中央和省会主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奔赴湘钢、涟钢、衡钢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华菱集团成立7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成就,展示湖南国企改革的新景象和新风貌。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佳明参加了启动仪式,为记者团送行。他说,华菱集团正在崛起,华菱的变化正是这几年湖南国企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他要求采访团各媒体充分认识到这次采访活动的重大意义,派出骨干记者,认真搞好报道,做到认识华菱、学习华菱、支持华菱、宣传华菱。组成此次采访团的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冶金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红网、湖南经视、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等主流媒体。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效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集团成立7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突出资本运营的中心地位,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的路子,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结构调整、改革改制、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钢铁行业专业化分工合理,国有大集团母子公司运作体制较为规范的典范,跨入了全国十大钢铁企业行列。

  据了解,从1997年到2004年,华菱集团钢的生产能力由250万吨增加到900万吨;钢产量由236万吨增加到713万吨;销售收入由55亿元增加到260亿元;实现利税由3.2亿元增加到35.6亿元;利润由3600万元上升到23.3亿元;资产总额由254亿元增加到373亿元;企业年自我积累能力达到40亿元(折旧+利润),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华菱是湖南首家销售收入过200亿元的企业。

  2005年,华菱集团面临着原材料涨价、钢材(长条材大路货供不应求)跌价的严峻形势,但由于华菱及早把结构调整作为发展主线,实现了产业升级和产品转型,生产的板材、管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占到了75%,不仅没有亏损,反而实现了效益的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今年1-5月,华菱集团生产钢32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实现销售收入128亿元,增长48%;实现利润11亿元,增长151%。

  中国银行今天在长沙宣布,将为华菱集团提供58亿元的授信总量支持。加上其他多家银行,华菱的总授信额度已达到140亿元,为华菱未来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证。目前,华菱通过股权转让,将与排名世界第一的大钢铁集团——米塔尔钢铁公司在钢铁行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规划“十一五”期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成为具有资产优良、设备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稿源:红网)(作者:匡莉芳)(编辑:莫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