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玉兰”调查出炉 偶像剧大旺谈话类节目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15日上午,第1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最后一项活动“白玉兰调查专场”———本届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报告在上视大厦正式发布,这次报告是对12日至14日节目交易市场进行问卷调查,最终从192家参展单位中拿到154份有效问卷中得出的初步数据,从这份报告中不难窥探出中国电视剧2005年—2006年的大体形势。

  青春偶像剧成未来主力

  这次参展电视剧仍然是最主要的节目,占据了67.67%,这次排在首位的题材居然惊现“黑马”,青春偶像剧占了22.18%,而家庭伦理剧以20.08%居于第二位,武侠剧和法制剧则只占5.44%和5.02%。

  解读:这次青春偶像剧成为了市场主导,主要是因为广电总局政策调控下所致,不过著名导演赵宝刚在电视节曾经表示,中国现在实际上没有真正的青春偶像剧,在演员、剧本以及画面方面都达不到要求,但是未来他觉得青春偶像剧份额有可能更大,绝不止22.18%,应该达到40%才算合适。

  谈话类节目进入冬天

  最近谈话类节目遭遇发展的“瓶颈”,日前才传出谈话类节目老大《艺术人生》风光不再,收视率直线下滑,观众已经对此类节目产生厌倦。一向嗅觉灵敏的制作人开始放弃此类节目。报告指出,本届参展的谈话类节目只有9.28%,与去年相比下降了五成,落后第一位的综艺类节目十个百分点。

  解读:谈话类节目这几年实在太多,观众对这类节目已经失去前几年的新鲜感,而且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个人魅力很重要,但是目前这类节目的主持人实在很缺乏,所以目前该类节目遭遇“瓶颈”很正常。

  国产动画未见“春天”

  日前广电总局颁发了《关于促进我国动画创作发展的具体措施》规定黄金档只能播放国产动画片,原以为此举一出,国外动画片市场将萎缩,国产动画的市场将迎来“春天”。结果报告指出,国产动画的“行情”并没有预期中理想。近八成动画片都是靠引进,而日本出品动画依然受电视片商青睐,占了七成的市场。

  解读:其实目前国产动画在数量上绝对是可以撑得起市场的,光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每年能够生产动画片就有2000至3000分钟,再加上其他基地的动画片生产,从数量上看是能够满足“必须”的,但是质量如何就是见仁见智,除了技术,还有国产动画片在故事情节上有不足,这是因为动画片故事策划人才的缺乏。

  纪录片也“哈韩”

  韩国电视剧全面侵占国内市场,没想到这股“韩流”也直卷纪录片市场,报告指出纪录片中83%属于引进片,在这些引进片份额中,竟然有45.2%的份额来自韩国。其次是日本的纪录片,占了11.3%。

  解读:纪录片“哈韩”连电视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朱咏雷也惊叹确实没有想到,这是完完全全的一个新生事物,这次韩国纪录片是一种异军突起———韩流不仅没有缩小的趋势,反而扩大了势力范围。看来国内炮轰“韩流”的声音将愈演愈烈。(骆俊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