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元钱律师”广州遭遇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天一元,私人律师服务到身边!”“365元拥有自己的律师!”广州刘律师在自己的网站上推出这样的广告,却遭遇滑铁卢,“一两年才吸引到20来人,做得比较失败。”

  与刘律师遭遇相反的是,近来“一元钱律师”在上海、河南、昆明等地纷纷涌现,受到欢迎,当地律师业惊呼“狼来了”。一元钱律师是不是作秀?有没有不正当竞争?能否让市民受惠?对这一系列问题,记者展开调查。

  推出缘由:

  从陪同购房得到启发

  刘律师目前在广州一家律师所执业。他说,执业之初,他做了不少陪同购房法律服务。“在2002年到2003年,我就做了60多宗这样的服务。当时并没有做宣传,但一个带一个,客户越来越多。这让我意识到,从资源来看,普通老百姓的市场不可限量。”

  正因为此,刘律师将主要业务之一定为为个人提供会员制的法律顾问服务。“起初有普通、中级、高级三种会员,年费分别是2800元、4800元、6800元,中级以上的会员可享受陪同购房服务。后来,我又推出了‘一元钱律师’服务,每天只交一元钱,就可以全年享受到24小时的法律咨询服务。具体是什么时候,我现在记不清了,但肯定比去年上海推出的号称是全国第一家的要早。”

  实施效果:

  一两年才吸引到20人

  刘律师介绍说,这一两年,这种一天一元的服务方式只吸引了约20人:“这个数目真不多,可以这样说,做得比较失败。”他表示,365元只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客户有其他业务还得另外交钱,但这些会员可以得到优惠,大约是正常收费的九折。

  失败原因:

  宣传少实惠还不够

  对于该业务为何开展得不尽如人意,刘律师找了三点原因:“一是宣传得还不够。广告只是放在网上,我没有特意去宣传,知道的人不多。二是可能实惠也不多。现在很多律师所咨询都是免费的,我还收钱,他们自然不愿意。”但他分析,“最大的原因恐怕是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很多人都在事发后请律师,而不舍得事前请律师来防范风险。有一个案子,一名手表批发商卖货,对方收了多少货只在笔记本上签了名确认就行了,啥合同都没有,结果后来对方拖欠了10多万元货款,他不得不花上万元来打官司。如果能及时聘请法律顾问,按照规范办事,很多风险都可以避免。”

  主管部门:

  能否生存由市场决定

  广州市律师与公证管理处副处长朱宝莲表示,刘律师推出的一元钱律师,其实就是花365元聘请法律顾问,这属于非诉讼的法律服务,适用协商收费的方式。“即使是全年只收1元钱,只要不违规,我们也不会去查处。这样的服务方式能否生存下去,要交给市场去决定。”她提醒说,市民聘请法律顾问,按照正规程序,都要签订协议,而且是与律师所签。“广州还没有个人律师所,所以,即便是聘法律顾问,也是律师所与当事人签,用律师私人名义签协议是违规行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