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商翘楚)深圳东方明珠(集团)董事长吴开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3 大华网

  “创新发展回报社会”是深圳市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开松先生多年来企业经营的宗旨。吴开松认为: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壮大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军人出身的吴开松,十多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坚强刚毅的性格,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勇往直前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1989年7月,吴开松被任命为深圳市东方旅游公司总经理,凭着他超前的思维、果断的决策,带领公司员工不断捕捉商海中转瞬即逝的各种商机,抓住历次发展机遇,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创业,使东方旅游公司从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小型国营公司发展成为骨干企业。1998年,国企改革风起云涌,吴开松组建成立了深圳市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当年8月,吴开松毅然作出一个重大经营决策,投资3000多万元与国家科技部生物工程开发中心、中国农科院生物所等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引进国家“863”高科技项目———转基因抗虫棉,旨在运用“高科技大资本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高科技品牌,以此推动转基因抗虫棉乃至整个农业生物技术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我国是世界产棉大国,年产量和年消费量均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以上,棉花生产、加工是我国一个庞大的产业。90年代以来,我国多次爆发大的虫害,减产、绝产的现象普遍,棉农谈虫色变。作为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吴开松深感责任重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项目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项目,要不惜一切代价把它运作好,他自谑说自己的后半生是交给了现代农业(抗生棉项目)。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和精心培育,由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并由吴开松担任董事长的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在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项目上已取得重大发展:公司拥有转基因抗虫棉的专有知识产权,先后建立了研发中心、南方育种基地和繁殖基地,形成了自主研发体系,建立了8家参(控)股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产棉区的抗虫棉市场营销网络,牵头与全国各棉区抗虫棉科研、生产经营单位组建了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联盟,最近又在深圳龙岗投资建立生态实验基地。

  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2001年10月第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上,公司与印度环球转基因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印合作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协议,商定合作期限15年,项目金额2000万美金,该项目的成功签署是我国国产抗虫棉迈出的通往国际市场的第一步;公司还与缅甸、巴基斯坦签署了“共同开发抗虫棉种市场的合作意向书”,为国产抗虫棉进入缅甸、巴基斯坦市场奠定了基础;此外,越南、乌兹别克斯坦、阿根廷等国已主动与我方联系,表示了合作引种的愿望。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南亚、中亚、南美等国际市场,准备在更大范围内,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产棉国推广中国的转基因抗虫棉。该项目还得到朱熔基同志及中央各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指示,被国家计委立项为国家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回顾过去几年走过的创业之路,吴开松说,创业之路虽然崎岖不平,充满艰辛,但公司已从一株幼苗茁壮成长为一棵蓬勃向上的树。他为此深感欣慰和自豪。目前该公司正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和专利技术的获取能力,打造创世纪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实现新的创新和突破。(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