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线索证明安南在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负责调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丑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14日宣布:由于出现了新线索,该委员会将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是否涉嫌帮助其子所在公司获得联合国合同之事重新展开调查。此前,该委员会曾在3月发表一份中期调查报告,称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中安南是清白的。但是现在,安南再次受到了人们的质疑。

  线索:

  两封电子邮件

  据报道,新的线索是两封电子邮件,发送这两封电子邮件的则是瑞士科特克纳公司的前任副主席迈克尔·威尔逊。

  在一封日期为1998年12月4日的电子邮件中,威尔逊写道,科特克纳公司的代表曾在1998年底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其随从在巴黎会面,双方在会面中谈到了科特克纳公司竞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之事;而且,科特克纳公司的代表被告知,可以指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当时,法国与非洲国家首脑峰会正在巴黎举行,安南也参加了此次峰会。

  这封邮件中还写道,在巴黎峰会期间,一个代号为“KA”的人曾礼貌的打电话给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据推测,KA就是安南的儿子科乔·安南姓名首个字母的缩写,当时他正担任科特克纳公司的顾问。

  第二封邮件的日期与第一封相同,但稍晚几分钟,当中谈到在科特克纳公司代表与联合国官员商讨合同竞标事宜3天前,双方曾有一次会面。邮件中一个被标为“结论”的段落下写道:“在纽约瑞士代表团的积极支持,以及我们在纽约外交界高效而悄悄的游说活动下,我们预计,我们的努力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科特克纳公司有信心在合同竞标中胜出。不过,威尔逊在邮件中写道,赢得合同需要安南的批准。而实际上,此类合同不需要安南本人的批准。

  影响:

  安南再受调查

  据报道,邮件发送者威尔逊是安南的朋友,也是科乔的一个儿时伙伴,有报道说,他曾将安南称作“伯父”。

  就在这两封电子邮件发送一周之后,科特克纳公司赢得了合同竞标,获得了一份总价值6000万美元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当时,科乔正在该公司担任顾问。

  据报道,科特克纳公司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在整理有关“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文件时发现了这两封邮件,立即将邮件交给了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和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

  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则在14日发表声明说,该委员会正在“急切地评估”这两封电子邮件。鉴于发现新的线索,独立调查委员会将重新展开调查,调查人员不久将与安南会面。(本报综合报道)

  回应:

  安南再喊冤

  本报综合报道

  最新出现的这两封电子邮件使安南的“清白”再次受到质疑。对此,安南14日通过其发言人埃克哈德表示,他不记得曾在1998年底与威尔逊在巴黎会面,同时重申,他事先不知道科特克纳公司正在竞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

  埃克哈德说,联合国官员重新查看了安南1998年底巴黎之行的所有记录,没有发现任何有关威尔逊与安南本人及其随从会面的记录。

  埃克哈德还表示,可以合理地假设,如果科乔当时在巴黎,那么去巴黎开会的安南会同他会面,不过,据他所知,两人并没有在巴黎会面。提供两封电子邮件的科特克纳公司也在11日表示,该公司在合同竞标以及执行过程中没有任何不法之举。

  事件回放

  沃尔克独立调查委员会在3月就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发表中期调查报告。报告谴责科乔与科特克纳公司,但同时接受安南的说法:即他事先不了解科特克纳公司正在竞标合同,也没有协助科特克纳公司获得有关合同。报告虽然批评安南没有就可能的利益冲突问题进行适当回避,但认定安南没有违反联合国规定或者试图影响合同竞标。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