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9 人民网

  同志们:

  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就要结束了。现在,我对会议做一个小结。

  一、会议的成果

  两天来,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所做的题为“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动公办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讲话,听取了国家发改委李守信司长所做的题为“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的讲话,陕西等9个单位在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实地考察了眉县职教中心和为农服务示范基地。代表们认真讨论了周济部长和李守信司长的讲话,并就推进公办职业学校体制改革和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本次会议有这样三个特点:

  第一,部门联合,共同推进。这次会议是由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的一次专题研究职教工作的会议,职业教育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同志也参加了会议。有关部门的同志坐在一起,共商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体现了各部门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第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动公办中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重点是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体制改革和县级职教中心建设问题,把改革和建设结合起来,以改革促发展。

  第三,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各地公办职业学校体制改革和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的经验,研究、探讨了新形势下加强政府统筹,深化公办职业学校改革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会议对公办职业学校的改革和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明确的意见。会议的主要收获有以下几点:

  第一,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

  周济部长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和现实发展空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近年来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今年国务院还要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听了周部长的讲话,进一步认清了职业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提高了对推进公办职业学校改革和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李守信同志在讲话中提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发展职业教育是解决“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瓶颈的有效途径,发展县级职教中心是整体职业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落实“以人为本”观念的具体体现。代表们认为,李司长的讲话,使我们对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第二,进一步明确了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理清了思路。周济同志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把加快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摆到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努力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他强调,要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要重点抓好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使之更好地承担起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两大任务。充分发挥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在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李守信同志在讲话中也强调,要真正实现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走出一条办学目标明确、深化体制改革、创新运行机制、大力增加投入,提高办学效益的新路子,并提出了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需要着力解决好的六个方面问题。代表们认为,这次会议突出了改革,把改革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促发展。

  第三,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

  会议期间,陕西省等9个单位做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还有10个单位的经验做了书面交流。会议还考察了眉县职教中心和兴农示范基地。代表们普遍认为,这些经验反映了各地在推进公办职业学校体制改革和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受到很大启发。特别是大家通过眉县职教中心的经验和做法,看到了陕西省一网两工程在服务三农、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值得学习借鉴。代表们通过交流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表示回去后要根据本地实际,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公办职业学校改革,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总之,这是一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促发展的会议。这次会议对于加快推进公办职业学校改革,对于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实现新时期教育事业的新跨越,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结合代表们的讨论,就落实周济部长和国家发改委李守信同志的讲话精神,公办职业学校体制改革和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1、要进一步提高对深化公办职业学校体制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

  公办职业学校是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主体,集中了职业教育的大部分资源,是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主要力量。公办职业学校办的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局,关系到职业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程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必须深化公办职业学校的改革,进一步发挥其主力军作用;必须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进一步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实现农村职业教育的新突破。职业教育的出路在改革,只有改革才能解决公办职业学校办学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激发出公办职业学校的内在活力,才能使我国职业教育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新形势下,深化公办职业学校的体制改革,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2.进一步明确公办职业学校改革的目标和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办职业学校的体制改革。

  一要充分发挥政府对职业教育的统筹作用。根据地方经济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对区域内的职业学校、培训机构等职业教育资源进行重组和整合。要打破部门界限和学校类型界限,通过合并、共建、联办、划转等多种形式,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

  二要大胆进行机制创新。鼓励公办职业学校引进民办运行机制;要促进东西合作、城乡合作办学,进一步扩大东西部和城乡地区合作办学的规模;要大力加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定单培养;实行弹性学习制度,逐步实行学分制,建立学分银行,推进“半工半读”,便于学生工学结合、分阶段完成学业;要着力抓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第三学年到企业实习的工作。

  三要进一步扩大职业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增强学校自主办学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使学校真正成为面向社会和市场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政府能够下放给学校的权力,要坚决下放。

  四要进一步完善职业学校校长负责制。校长的选拔聘任要有制度保证。要实行校长任期制,对职业学校校长实行任期目标考核制度。要进一步扩大校长的办学治校的权限,本着治事用人相结合,责任权利相统一原则,落实校长在学校人事聘用、财务经费支配和教育教学管理决策等方面的职权,充分发挥校长的办学积极性。

  五要进一步推进公办职业学校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职业学校编制标准;要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岗位聘任制,实现学校教职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要建立能够广泛吸引人才,有利于人才科学、合理流动的制度;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把教职工收入与学校的发展挂钩,岗位津贴与个人工作绩效挂钩,打破分配上的大锅饭,让广大的教职工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并由此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教师的积极性。

  推进公办职业学校的体制改革,要从实际出发,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当前,职业教育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只有坚持改革,公办职业学校才有出路,才能焕发生机,才能实现新的历史性的跨越。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各地要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学校先行试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公办职业学校的主管部门,要从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推进学校体制改革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教职员工的意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观能动性,使学校和教职员工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3.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

  县级职教中心是我国农村职业教育的主阵地,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对于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从我国现实国情出发,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扩大职业教育整体规模,空间主要在农村。每年尚未升入高中阶段教育的七、八百万初中毕业生绝大多数在农村地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培养大批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农民,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把数以亿计的农村劳动力转化为取之不尽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必须充分发挥县级职教中心在农村地区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有利于促进城乡间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有利于加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有利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职业教育的良性互动,对于落实中等职业教育战略重点地位至关重要。

  要进一步明确县级职教中心的定位和任务。县级职教中心是农村职业教育的主要阵地和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科教结合的载体,是实施“一网两工程”的龙头。职教中心必须面向社会、面向需求,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其主要任务有五个方面:一是按照以就业为导向的要求,切实提高农村新增劳动者的素质,扩大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促进县域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二是广泛开展以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提高培训,培养农村科技骨干和致富带头人;三是根据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配合当地农业现代化项目的实施,积极引进和开发农村科技致富示范项目,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四是形成为“三农”服务的信息采集发布网络,引导农民走市场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有针对性地向非农产业转移;五是为普通中小学开设综合实践课程、乡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提供师资和技术服务。

  三、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1、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汇报和传达工作。这次会议的精神非常重要,与会代表会后要向教育厅党组、省政府汇报,要组织教育系统人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向有关部门通报会议精神。要使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对会议精神的了解,进一步明确公办职业学校体制改革和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改革措施,营造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局面。

  2、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开展调研,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公办职业学校的改革,要按照会议精神,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试点,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工作要按照要求制定出发展规划,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真正发挥职教中心人力资源开发、实用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实用技术培训、扶贫开发等方面发多种作用,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职教中心。

  3、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本次会议精神的宣传力度。要让全社会都了解职业教育、关注职业学校,支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强劲需求,为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指示精神上来,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为实现我国教育事业的第三次跨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