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困病人下月起刷刷卡就能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袁国雄)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慈善医院获悉,为方便特困病人的门诊治疗,7月起慈善医院将为特困病人发放特困医疗智能IC卡,今后门诊治疗的特困病人,只需要刷刷卡就可看病了。

  据介绍,广州建立了城镇特困人员重大疾病医疗资助制度。资助对象为: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成员中未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未享受劳保医疗和公费医疗的人员;资助的病种包括:急性心肌梗塞、恶性肿瘤、肾衰竭、重度精神病等14种;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累计不超过2万元,并指定广州市慈善医院为特困人员重大疾病医疗资助定点医院。

  据介绍,在患有重大疾病的特困病人中,一般都是通过住院来进行治疗的,他们的费用在出院时可以一次性结清,不会很麻烦。但在这部分病人中,有一些是不需要住院治疗的,他们只要通过门诊治疗就可以了。由于他们每年的资助都有数额(不超过2万元),所以他们每天看病抓药等费用都需要医院的工作人员记录下来,再在资助金额上扣除。“以前这部分病人有100人左右,医院勉强可以应付,但现在这部分病人已近300人,工作人员已经忙不过来,而且每次病人自己都要询问自己剩下的金额,给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为了提高效率,方便病人,慈善医院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发了特困医疗智能管理及IC卡系统,目前已经进入系统调试,有望于7月发给病人。届时,每位病人的卡上都会有批准获得的资助金额,以后每天来医院看病都可以刷卡进行,而每次看病所需的费用都会通过刷卡从资助金额中扣除,一目了然。

  慈善医院派专车接送特困病人去看病

  又讯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特困病人来医院就医,慈善医院将每年投入7万元开通专车,免费接送病人就医,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慈善医院获悉的。此外,慈善医院还将组织医务志愿者利用休息日上门为特困病人免费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

  据统计,截至2005年4月30日,广州市慈善医院共收治特困病人住院2478人次,出院2116人次,支出医疗资助金共计1792万元,人均资助额为8469.75元。广州市慈善会从1995年开始,在全市8个老城区发放慈善门诊证800多个,开设慈善门诊点20间,困难群众可就近免费就诊。市慈善门诊卡每次看病金额为30元,每星期可看两次;区慈善门诊卡每次看病金额为30元,每星期可看一次。10年来,广州市慈善门诊已为10万多人次的困难群众提供了免费门诊医疗服务,医疗费资助近370万元。

  据广州市慈善医疗管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慈善医院将把原有的服务进一步延伸,要开展一些新的措施:一是为了使特困病人到慈善医院就医更加方便,医院不惜花费巨资开通专车,免费接送病人就医。二是组织青年志愿者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特困病人的家里。医院组织医务志愿者利用休息日上门为特困病人免费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曾卫康、袁国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