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某医院保洁员当街倒卖医疗垃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03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某医院保洁员当街倒卖医疗垃圾(图)
医院保洁员(左)在某路段上卖给收破烂(右)医疗废物及饮料瓶。

  6月15日,记者发现乌鲁木齐市某医院的保洁员偷偷将医疗垃圾藏入生活垃圾中,欲倒卖给收破烂的。得知这种情况后,这家医院表示,将立即开除保洁员并对签订协议的保洁公司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

  卫生部门明确规定,不能擅自倒卖医疗垃圾,医疗垃圾一旦流入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

  【记者目击】 →→→

  三个大塑料袋 暗藏医疗垃圾

  6月15日中午13时许,当记者采访完毕路过某街道时,看到有两名保洁员从乌鲁木齐市某医院的侧门拖出三个大塑料袋,拦住正在人行道上行走的一头毛驴车,毛驴车上已经装满了几大包饮料瓶之类的东西。“唉,卖饮料瓶。”其中一名保洁员对收破烂的一男一女喊了一声,车子停到了路边的林阴道上。

  当收破烂的开始数饮料瓶时,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个装着塑料盆子的袋子里,放着一个蓝色的一次性的袋子,从紧扎着的袋口伸出了一小截输液管。记者趁其不备,将这个袋子打开,带血的引流袋、输液瓶瓶盖等医疗物品立刻散了一地,血糊糊的场面令人作呕。有几个路人还纷纷凑上来看看,然后边摇头边嘟囔着走了。

  记者问保洁员,是否知道这种医疗垃圾不能随便倒卖?其中一名保洁员见状,边慌忙地将这些散落在地的医疗物品往袋子里装,边含糊地回答说:“这不是卖的,这是准备扔掉的。”当记者准备看这名保洁员的工牌时,她一把将工牌从胸前扯了下来。

  这时,收破烂的两个人也赶紧帮腔,说他们从来不收医疗垃圾。另一名保洁员催促着收破烂的赶快数瓶子,并将这个装着医疗垃圾的袋子紧紧地捏在手中,生怕别人拿走了。

  【护理部负责人】 →→→垃圾统一焚烧 倒卖还是首次

  中午14时许,记者拨通了这家医院医务部的值班室电话,当工作人员听说医院的保洁员有倒卖医疗垃圾的现象时,立即让记者来办公室面谈具体事宜。

  在该医院办公楼会议室,当记者将保洁员欲倒卖医疗垃圾的图片,通过电视显现出来时,在场的护理部以及保洁公司的负责人惊呆了,都一个劲地摇着头连声说道,这怎么可能呢?

  据护理部助理程女士介绍,该医院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是严格分开处理的。每个科室使用完医疗器材后,都将医疗垃圾装到黄色的塑料袋中(生活垃圾是黑色塑料袋),统一回收到医院的指定地点,并由专人看管,每天统一进行焚烧。而像输液管等器材都先浸泡消毒24小时后,再统一进行焚烧处理。像这样偷偷倒卖医疗垃圾的事情,在医院内还是头一次发生。

  【保洁公司负责人】 →→→认出保洁人员 现场进行批评

  14点30分左右,保洁公司的负责人通过画面认出了这个保洁员,随即用电话将这名保洁员叫来。刚开始,这个保洁员不承认她欲倒卖医疗垃圾的事情,当记者将这个画面再次通过电视显现出来时,她“哇”地一声哭了,她说她也不知道这个东西不能卖。保洁公司的负责人批评道:“我们上周才开过会,又对医疗垃圾的处理问题进行了强调,你怎么可能不知道呢?”

  据了解,这家保洁公司是招标上岗的,为乌鲁木齐市的多家医院进行保洁服务,其高质量的服务和信誉,赢得了诸多医院的好评。而这名倒卖医疗垃圾的保洁员,在这家医院服务了将近两年。

  【医院保洁部】 →→→将开除保洁员 处罚保洁公司

  该医院保洁部高主任说,在我们这种正规的大医院发生这样的事情,确实很不应该,我们将立即开除保洁员并对签订协议的保洁公司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

  高主任还说,她们将加强保洁员的监督管理,不定期地到医疗垃圾回收点检查,同时,医院将考虑是否由专人统一前去科室收医疗垃圾,以避免这种事情的再次发生。

  【乌鲁木齐市卫生局】 →→→医疗垃圾有害 医院违反规定

  针对此事,乌鲁木齐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张波说,按照规定,医院的医用垃圾都运往大浦沟垃圾场处理焚烧,医院也可以通过环卫局认可后,在本院统一进行处理焚烧,严格禁止未处理外流的情况。像医院的血液、针头、体液等医疗物品都具有一定的疾病传播性,一旦被收破烂的回收,将不进行任何处理,直接加工成成品,这样容易传染疾病,对人体的危害很大。

  以前个体门诊没有规范管理之时,曾出现过类似的现象,现在进行规范后,这种情况极少见了。像这种大医院出现保洁员倒卖医疗垃圾的事情,尚属第一家。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禁止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废物,禁止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它废物和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闫毓 刘新华 摄影 报道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