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注重船舶工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制止盲目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王欣报道: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介绍,中国政府十分注意船舶工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采取些措施制止盲目建设。

  相比于其他国家对自己国家船舶工业发展所给予的支持,中国在支持的力度上应该说还是不大的。目前中国对造船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出口零税率和提供科技研发方面的支持,这都是符合WTO规则的。

  针对有记者提到,世界上一些造船大国对中国船舶业发展比较担心,认为中国的发展对船价造成冲击,导致船的价格会下降。张广钦回答说,据去年英国克拉克松研究机构提供的数字,目前世界造船能力和供求之间的比例关系是97%,实际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国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为了满足世界航运市场的需求,同时也是由于中国国内内需的拉动。

  我们国内国民经济的发展对海运业有着强劲的需求。根据去年我国海关的统计,2004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1万亿美元,石油进口量达到1.2亿吨,铁矿石的进口量达到2.08亿吨,这些贸易额当中,国内船东所运的比例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当前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集团都希望国内的船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船舶,中国造船工业的发展也是满足中国国内航运发展的需求。

  另外,随着我们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建设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要。为了举办2008年奥运会、青岛赛艇比赛、2010年上海世博会,要搞展览场地,中国在上海、青岛等很多城市的老船厂都需要搬迁,另建新厂。还有在青岛的海西湾工程和上海长兴岛工程,都是老厂搬迁项目,在搬迁的过程中不可能复制一个老企业,肯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新搬迁的项目建设成世界一流的造船企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