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横渡琼州海峡惹出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徐闻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欧阳光仅、刘卫、谭总)继今年6月3日深圳两小学生成功横渡琼州海峡后,昨天下午,由深圳市一游泳网站组织的“海口杯”横渡琼州海峡抢渡赛的27名参赛队员已由海南来到了广东徐闻的海安。按计划,他们将在今天凌晨5时30分从徐闻排尾角下水,开始横渡琼州海峡。

  但横渡下水点的辖地———徐闻方面则称,横渡海峡活动,对正常过往船只航行会带来一定程度影响,而事前组织方并未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所以,当地政府将组织执法小组前往设法制止这次违法横渡活动。因此,本次横渡活动能否如期进行,还是个未知数。

  27选手欲横渡琼州海峡

  邹先生是本次抢渡赛的组织者之一。据他说,本次活动主要由深圳、天津、济南等地的业余游泳爱好者共同发起,通过网络召集参与人,这次活动几乎完全是由业余游泳爱好者通过网络自己筹备的。今天前往参加横渡的队员主要来自深圳、天津、济南、哈尔滨、重庆等9个城市,共有27人,其中有深圳居民14名。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是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年才23岁。

  邹先生告诉记者,在这次赛事中,整个横渡的直线距离为19.34公里,由于海流的情况,参赛队员将在海上走一条弧形航线,正常情况下行程大约26公里;估计这27名横渡者今天凌晨5时30分从徐闻排尾角下水后,最快的将在7个小时内就可成功横渡琼州海峡,最慢的也不过10个多小时。登陆点在海口的白沙门。

  邹先生表示,他们在一年前就开始筹备这项活动,之后还对队员进行了强化训练,且全部人都通过了网站组织的横渡琼州海峡全国万米资格赛达标标准和运动员体检测试,所以,对此次横渡有信心。

  主办方:海口有关方面已批准

  据介绍,此次活动总共有后勤和参赛人员130多人。为安全起见,组委会组建了一支医疗队,为每位横渡者准备了两位护航人员、一条船,为防海蜇,此前特地为横渡者订做了游泳衣。

  据邹先生说,海口方面的体育、海事、公安等相关部门都已为此次横渡亮了“绿灯”。另据悉,为让通讯有效地保障本次横渡活动的指挥和协调,海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特批了数组无线电频率供横渡活动使用,通讯可以完全覆盖横渡活动地区。

  徐闻方面:横渡违法政府将制止

  琼州海峡是我国三大海峡之一,也是航运最繁忙的海上黄金通道之一。游泳爱好者横渡海峡活动,对正常过往船只航行势必会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因此,此次横渡的合法性是大家广为关注的。

  昨晚,记者从横渡下水点的辖地———徐闻县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由于事前组织方并未知会和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所以,当地政府将组织执法小组前往设法制止这次违法横渡活动。

  据徐闻有关部门了解,此次横渡的组织方共雇了徐闻当地30艘渔船进行护航,下水点就选在徐闻县龙塘镇排尾角。此次横渡没有依法向湛江海事部门提交开展此次水上活动安全方案,并未经海事部门核准;而且,该组织此前也未向下水点辖地的徐闻政府部门报告此事,此次活动属于非法性质。由于琼州海峡海况复杂,船舶来往频繁,横渡势必打乱航船预定航道,对船舶航行以及横渡者的安全将带来严重影响。

  徐闻当地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获知此事后,已第一时间介入此事,并向湛江市人民政府及湛江海事局汇报,湛江市人民政府与湛江海事局立即作了批示。根据批示,昨天上午徐闻海事、体育、海洋与渔业、安监等部门已组成执法小组介入调查,并将极力设法制止这次违法横渡活动。

  据悉,徐闻政府同时还向海南文体厅发函请求配合行动,海南文体厅已跟海南体育协会进行协调。但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徐闻方面制止横渡琼州海峡活动执法小组未有进一步的消息。(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