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股东套现近16亿港元后股价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江河、陈海玲)昨天,蒙牛乳业(2319.HK)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三家金融机构投资者及管理层股东在13日的市场交易中,出售了合计3.15多亿股股票,套现近16亿港元。受此消息影响,昨天蒙牛乳业(2319.HK)股价大跌,市值一日蒸发近4亿港元。

  昨日,该股收盘4.875港元,跌幅高达5.34%。昨天,蒙牛乳业(2319.HK)发布公告称,在13日的配售中,MSDairy、CDH、Actis三家风险投资基金共出售了1.94亿股股票,管理层及员工出售了1.21亿股股票。此次售价4.95港元,略低于昨天停牌前报价5.15港元,在本次减持后,摩根士丹利等3家风险投资机构持有蒙牛股份的数量仅100多万股。

  牛根生成为第三大股东

  根据有关规定,经历此次减持后,今后的12个月将成为禁售期,公司管理层在1年内不会再减持股份。

  公告称,以上股份出售后,MSDairy、CDH、Actis将分别持有公司877820股、273776股、159123股,分别占公司股份的0.06%、0.02%、0.01%,三家金融机构的合计持股比例则由此前的14.27%骤减至14.18%。

  公司总裁、自然人股东牛根生的持股比例不变,仍为3.33%,不过,却由原先的第四大股东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副总裁称减持很正常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蒙牛乳业在上市前共有六大股东,分别是银牛公司(44.8%)、金牛公司(21.1%)、牛根生(6.1%)、MSDairy(8.7%)、CDH(5.9%)和CIC(3.4%)。其中,后三者分别是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和英联投资三家外资金融机构为投资蒙牛设立的公司,而金牛公司和银牛公司则分别是由蒙牛的高管人员和“与蒙牛业务关联公司的高管人员”于2002年9月23日在BVI注册的境外公司。金牛公司由蒙牛高管组成,共有15位股东,牛根生持股28%。

  蒙牛乳业副总裁孙先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承认蒙牛管理层减持股票事宜。作为当初组建蒙牛乳业的十几名高层之一,他将减持行为解释为“补贴一下家用。”

  孙先红表示,蒙牛管理层这次大约减持了10%的股票,目前这一行动实际上已经结束。“蒙牛当年在香港上市时的股价为3.92元,现在股价还有5元多,可见,管理层的减持并没有对股市产生较大的波动。”

  大幅减持有两种原因

  据了解,虽然摩根士坦利等三家外资投行曾在今年4月提前中止了与蒙牛管理层的“豪赌”,提前将按当时股价计算近4亿元的可换股票据“奖励”给蒙牛管理层,但这批巨资得分三年才能提现完毕,协议规定6月10日后这笔可换股票据才可以流通。

  可以肯定的是,蒙牛管理层是在今年6月10日上市一周年的这一禁售期一过就立刻行动的。上海荣正投资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表示,一般公司管理层大型减持主要有两种原因:其一,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不乐观,认为未来股价增长潜力不大;其二,由于会计结算或急需现金原因,投资者愿意将一部分股权投资变现、落袋为安。“我认为蒙牛的外资股东继续减持两种原因都有可能。”(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