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婚生子也应得到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周明华

  据卫生部规定,去年12月1日正式启用的新版《出生医学证明》(以下简称出生证)今年7月1日须在全国全面使用。广东省卫生厅基妇处副处长涂新表示,近年来有一些女性不愿结婚但想生孩子而成为未婚妈妈一族,还有些被拐卖或被强奸的妈妈生子可办出生证。(据今日《新快报》)

  一提到“看点指数”颇高的“未婚妈妈”这个词汇,我们除了感到一丝无奈和不安外,心中更多的是生发一种同情之心。包括那些不愿进入“围城”却想要一个小宝宝的妈妈,还有那些因早恋失足或被拐、强奸的未婚妈妈们,她们生下孩子的行为以及来到世间的孩子,都没有错。错的是我们的社会意识中,却人为设障地用一张“出生证”要挡呱呱落地的婴儿在大门之外。

  这下好了。不管是卫生部这纸规定还是广东省卫生厅的及时完善并百分之百的贯彻实施,这些孩子不会被一纸“出生证”人为地挡在社会之外,人类关爱之外了。我们理应为此感到欣慰。一张纸事小,孩子的正名和受到正常爱护事大。这反映出的是我们社会对生命意识的敬畏,尊重人的权利得到社会的全面提升。

  试想,如果一条条非婚而至的小生命,从降生的轨道一路驶到人世间,我们的社会按着封建伦理的固有冷漠去评判,去设堵,戴着有色眼镜去打量着孩子及孩子的母亲。这样的眼光对孩子是不公平的,也是不人道的。社会的进步,人类的演进,是对每个人的尊重开始。这是我们社会之幸,人类之安。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