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毒产品 变身药品 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于我国对消毒产品和药品区分管理上存在漏洞,不少生产企业往往将一些消毒产品当作治疗疾病的药品来做宣传,严重误导消费者。不过以后这样的情况将不再发生,昨天卫生部发出《关于调整消毒产品监管和卫生许可范围的通知》,以后消毒产品将和药品进行明确划分,并且消毒产品将不得宣传抗菌作用。

  据悉,消毒产品本身并没有药物作用,其只不过是一种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制剂而已。长期使用不但治不了病,而且会引起消费者身体上的正常菌群遭到破坏。但目前不少企业为了利益,将消毒产品变身为药品,并大规模进军医院和药店市场。如“伊××”这一消字号的妇用消毒剂,竟然在许多市场上公开宣传其为新一代的避孕用品。

  消毒水将不得宣传杀菌

  不过,卫生部昨天发出《关于调整消毒产品监管和卫生许可范围的通知》,将会大大遏制这种“以消充药”的现象的发生。

  据悉,《通知》对消毒产品的功效说明作了严格规定,今后凡皮肤黏膜消毒剂和抗(抑)菌制剂均不得宣传对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等特定部位有消毒或抗(抑)菌作用。

  另外,一些用于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等特定部位的具有消毒或抗(抑)菌功能的产品以及口罩、避孕套等,将不再纳入消毒产品进行受理、审批和监管。

  上述产品生产企业要在取得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法规、标准和规范生产,并在产品上市后2个月内向生产企业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口罩避孕套将“减负”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分析,上述政策意味着,以后上述产品不需要进行审批,而只需进行备案就可以了。但如果上述产品要宣传抗菌、杀菌的作用,就必须到药监部门来作为药品申报。

  另外,口罩、避孕套等这些产品目前已经划归医疗器械,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消毒产品和医疗器械两种身份,处于多部门监管中,给企业增加了许多负担,该《通知》颁布后,这些产品就只需要按照医疗器械来监管就行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