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公司的“中国病”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27 桂龙新闻网

  很长一段时间,一种现象令人十分不解和沮丧。

  我国推行改革开放,原指望引进的那些实力雄厚、运作规范、在本国遵纪守法、纳税慈善积极的跨国公司,能把现代规范的公司运作模式带到中国,成为注重产品品质、维护公平竞争、依法纳税、注重环保和社会效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现代企业典范。

  然而现实却是,许多跨国公司及大企业在进入中国后,不是用他们先进的“国际惯例”影响和改变中国企业的行为向良性转变,而是迅速让自身“异化”染上“中国病”——不是靠公平竞争获取市场,而是靠行贿“寻租”搞“攻关”摆平政府或领导,以拿到各种好处,如大的订单、大片土地、大项目中标等;出了麻烦时(例如产品质量出了问题等),不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是先找“上面”疏通关系;虽经营利润相当丰厚,仍采用各种方法逃税漏税;虽在欧美等地极重视环保,但在中国的土地上却大幅减少用于环保的投资比例,决不怕污染中国的河流土地;虽然产品销售价格昂贵,但给工人尤其是农民工的工资低到极点,一些外企的生产环境甚至十分恶劣以至于伤害工人的健康;甚至有的跨国公司在中国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时,也不象在国外那样重视消费者利益,而是采取沉默、回避、不予补偿的等消极行为。

  例如最近媒体曝光的雀巢公司在奶粉质量出了问题后的种种表现就很典型。先是对消费者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傲慢和漠视,但对政府部门绝不傲慢,早早地跑到有关部门“登门诚恳认错”,并“委屈”地把碘超标问题归于“奶源”。他们的第一选择是通过得到政府“谅解”把此事私下了结。而对中国消费者,他们既没在第一时间把碘超标的奶粉下架,仍让有问题的奶粉继续出售,一周后才停止,勉强向公众认错,但仍没有表示要负责退换奶粉,直到又过了一星期在强大舆论压力下,才勉强同意可以退换。

  这一系列表现,完全不象他们在本国或发达国家中应对事故时的纯熟作派:及时公布出问题产品的详细信息;认真诚恳地道歉;迅速全部地将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下架;将已售出的有缺陷产品全部“召回”或退换;对造成损失的给予消费者赔偿等。

  为什么在整个“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过程中,雀巢公司不仅没有把自己在国外那些相对严格的处理经验和程序运用到中国的危机事件处理中,而且多处以一种“挤牙膏”式的态度和行为,流露出对我国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及中国消费者权益的轻视和“慢待”呢?

  更令人深思的是,这样的事例不断发生:在前不久肯德基出了“苏丹红”事件时,这家国际大公司对事故的应对方式,也表现出了相同的被动和迟缓。而在亨氏产品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之后,与亨氏有业务关系的百胜集团也开始玩“太极”,称源头来自供应商。当宝洁旗下SK-Ⅱ护肤品被以虚假广告告上法庭,宝洁也只是收回各大专柜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手册便完事,并没有对出现不良反应的消费者对给予赔偿,也未对上当的消费者有所表示。

  这样的作派在前几年就有不少大公司在上演。笔者2001年曾在媒体揭露过日本三菱帕杰罗越野车刹车出现质量问题却长期无视中国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事件。当时在造成多起中国人死伤而国家有关部门检验出其产品问题后,三菱汽车公司仍百般狡辩,认为出现事故是由于中国的路况不好造成的。其实所谓越野车不就是为路况不好的地段设计的吗,如果都是走高级公路就没必要买越野车了,何况这样的车型还是专门为中国设计的。三菱汽车公司又提出,只能为通过正常贸易渠道进口中国的三菱越野车更换制动油管。有关部门严正指出,三菱公司只要生产了有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就有责任和义务进行维修和更换。在检验部门、媒体、公众再三施压下,三菱公司才最终同意召回三菱帕杰罗V31、V33越野车进行维修更换,而对造成事故伤亡的赔偿则始终没有履行。

  而在2000年5月,日本东芝笔记本电脑“软驱控制器存在缺陷”的问题被曝光后,东芝公司对美国用户的赔偿远远高于对中国用户的赔偿,在当时也曾引起中国20余万东芝笔记本用户的强烈抗议。

  许多消费者不解,外国公司对中国消费者为何会采用“二等公民”的怠慢作法?为何当中国消费者对发达国家的名牌产品支付了昂贵的价格和预期的信任后,得到的却是不那么国际化的歧视对待?为什么我们要引进的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方式、尊重法规、尊重市场反应、对消费者负责的现代经营理念,到了中国就变了味了呢?

  其实,仔细想来,这种现象不难理解。任何资本和企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大公司行为的“劣化”,从另一面说明了我国在守法环境上确实大有漏洞可钻。因此,在中国,要使外国企业遵守他们在国际市场上遵守的规范,除了依靠企业自身出于长远利益考虑的自觉外,还应该通过改革形成对企业守规的“硬约束”,“迫使”企业走入规范。例如:

  亟待进一步完善法规,使消费者维权具有更大的可操作性。

  政府部门在监管上应坚持原则,无论是公布结果还是最终执行惩罚,应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不要为小私而伤大众,更不要让寻租者找到空子钻,这种时候往往是检验政府办事能力的关键时刻;如果相关职能部门一再失语和迁就,事态只会进一步恶化,而如果进行及时地干预和处理,对公司、消费者和政府形象都会更加有利。

  应进一步加强舆论监督。事实表明,许多问题就是在媒体曝光后,才推动有问题的一方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媒体信息的透明、公众的看法和态度,不仅会对大公司形成压力,也会对相关部门秉公办事产生一定的推动力。

  此外,市场规则和群众态度会给企业上最难忘的一课。例如在媒体揭露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以及公司的一系列做法后,消费者对雀巢产生“信任危机”,80.76%网民表示将不会考虑购买雀巢奶粉,这对于企业才是最大的损失。如何善待中国消费者,这些大公司确实该好好想想,信誉一旦丧失是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丛亚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