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干涉内政说违反国际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27 桂龙新闻网

  ——七评日本政要否认战争罪责言行

  日本一些政客宣称,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的内政,别国无权说三道四,“干涉日本内政”。

  他们应该知道,凡是有国际协议、条约或政府间双边承诺的事务,即使在一国之内发生也不能说成内政而拒不履行国际承诺。靖国神社问题、教科书问题等伤害亚洲邻国感情的事,都有违中日两国三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并非单纯的日本内政问题,而是直接影响到国际关系的“国际关心事项”,别国有权予以评论。

  他们也应该知道:“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这是日本天皇和政府都接受的《波茨坦公告》第六条的明文规定。而靖国神社所体现的正是日本战前欺骗及误导日本国民参与侵略战争的军国主义精神支柱,靖国神社供奉的甲级战犯的亡灵当然应在“永久剔除”之列。

  他们更应该知道,在历史问题上再三再四地刺激邻国、不断往受害国人民心灵伤疤上撒盐,不仅不会让邻国麻木,反而会激起更强烈的反感和抵触。日本首相一再公然前往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不能不让人感到他是在故意挑衅。对此,曾经饱受日军摧残的中国人民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有权反对,这绝不是什么干涉日本的内政。

  实际上,包括审定历史教科书在内,任何涉及美化日本侵略邻国历史的政府行为,都已经超出日本内政的范围。对此,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有权要求其予以纠正。日本领导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追悼战争亡灵,表面上看是日本自己的事,但是如果把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亡灵作为“英灵”参拜,必然涉及到日本对过去战争性质的态度,并严重伤害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这便构成国际法上的“国际关心事项”(MatterofInternationalConcern)。而在日本《国际法辞典》中,对“国际关心事项”是这样解释的:“虽属一国管辖内的事项,但根据条约该事项成为国际法的限定对象而国家对此负有法律义务时,不言而喻,该事项便成为该国不能自由解决的问题”。日本国际法学界也认为,“达成国际协议,该事项即不再是国内问题”,“不产生违反不干涉义务的问题”。日本国宪法第九十八条规定:“日本国缔结之条约及确立之国际法规,必须诚实遵守之。”

  战后,日本之所以能够加入联合国,重返国际社会,其基本条件就是尊重《波茨坦公告》等战后国际法渊源的基本精神。可是日本的一些政要,似乎把这段历史忘干净了。今天,日本要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更有义务向世界表明其是否能认真履行国际承诺,而绝不能出尔反尔,公然挑战国际法。

  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前提,也是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领导人应该遵守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从国际道德和法理的层面约束自己的言行,不再伤害邻国人民的感情。唯此,日本才能真正摆脱亚洲外交的困局。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黄珊 作者:江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