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每天送信送报 饶平农民詹罗古义务投递4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33 大华网

  家住饶平县饶洋镇祠北村的78岁农民詹罗古,连续49年以坚强的毅力和一颗赤诚之心,迈着不知疲倦的双脚,每天奔走在乡间小道上,为乡亲们义务送报递信。当地群众称他是:一辈子做好事的人。

  老詹义务为乡亲们送报的事还得从1956年说起,当时,詹罗古刚从部队退伍回到村里,他看到家乡交通不便,群众收报收信困难。于是,他就自愿当起了村里的“编外邮递员”。当时,村里决定每月给他一定的劳动工分补贴。詹罗古对村干部说,我在部队受党的培养,今天能为乡亲们做点好事,就不能讲报酬,村领导的好意被他谢绝了。从此,詹罗古开始了他漫长的义务投递岁月。

  为给乡亲们送报送信,詹罗古每天利用中午或下午干完农活后挤出的时间,步行到镇邮电局取回报刊和信件,然后立即分发到全村5个自然村的订户手中。这里的自然村相隔甚远,老詹每天都要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分发完。看到詹罗古每天都这样辛苦,他的妻子和村民都说,老詹不知图个啥,又没领到一分钱,何必自讨苦吃。詹罗古总是笑着说,能为乡亲们做点好事,我的心里总感到满足和踏实。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詹罗古家采访,看到老詹的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砖瓦结构的房屋里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由于唯一的儿子死于事故,儿媳又改嫁,留下两个孙女由老俩口照顾,如今两个孙女一个在外打工,一个辍学在家帮助料理家务。村干部对记者说,老詹年事已高,十年前就劝他不要再送报了,但老詹就是不听。记者问老詹现在的家庭生活怎样维持?村干部说,现在村里每月给他补助30元,老詹的孙女外出打工也可以补助一些家庭的收入,实在不行,乡里乡亲就送些口粮以维持日常生活。

  由于长年的劳累,近10年来,老詹疾病缠身,特别是双脚,已经出现浮肿,走起路来相当困难。当天,记者采访詹罗古时正值中午,老詹又要迈着这双浮肿的脚板去镇里取报刊信件。

  漫长的49个春秋过去了,祠北村条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留下詹罗古的足迹。本报记者尤小年(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