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解读:曾荫权胜券在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4 人民网
  曾荫权有望今日自动当选香港特首

  竞争者提前出局 曾荫权一枝独秀
第一解读:曾荫权胜券在握(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参选人曾荫权15日前往香港特区选举事务处,递交了获得710位选举委员支持的提名表格,正式报名参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的有关规定,他已成为一名合资格的行政长官补选候选人。同时,由于两位竞争者没有获得足够的提名均表示放弃,曾荫权成为唯一一名合格候选人。

  曾有意竞选行政长官的香港民主党党主席李永达得到51位选委的支持,但仍没有足够的提名,昨日正式宣布结束此次行政长官的参选工作。另一位参选人立法会议员詹培忠至今只有20多张提名,他表示对手非常强大,放弃参选努力。两人均恭贺曾荫权即将当选。

  曾荫权能否自动当选 今日下午5时揭晓

  曾荫权仅用13天的时间,就成功争取到800位选委中710位的支持。选举事务处新闻官员表示:如果到今天下午5时提名期截止的时候,曾荫权仍然是唯一的候选人,他们将会宣布曾荫权自动当选。

  【曾荫权参选历程】

  曾荫权其人

  :1944年10月生于香港。1964年香港华仁书院预科毕业。1981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他于1967年加入香港政府,1971年成为政务主任。先后出任多个重要职位,涉及的范畴包括财政、贸易,以及与香港前途有关的事宜。1985年获委任副常务司;1991年出任贸易署署长(及总贸易谈判代表)。1993年5月晋升为库务司,负责香港政府的整体资源分配和税收制度等政策。1995年9月获委任为财政司司长,成为首位出任此要职的华人。1997年7月1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首位财政司司长。2001年5月任政务司司长。2002年6月任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政务司司长。2005年3月12日,国务院有关批准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曾荫权署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6月1日,国务院批准曾荫权为参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辞去政务司司长职务,从即日起离职。曾荫权曾获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2002年因“多年来竭诚服务香港,成绩超卓”而荣获大紫荆勋章。

  曾荫权施政纲领:用心·务实·为香港

  在题为“用心·务实·为香港”的《施政纲领》中,曾荫权开宗明义阐明了“施政愿景”:“严格按照基本法,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国家与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担当内地与世界的桥梁角色;建设一个安定繁荣、令港人引以自豪的香港。”

  参选过程

  :曾荫权高调参选,始终一枝独秀。

  6月1日国务院批准曾荫权辞去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职务

  6月2日曾荫权宣布参加特首竞选工作正式开始。当日下午3时正式宣布竞选纲领等事宜。

  6月15日中午11点50分,曾荫权到选举事务处递交参选提名表格,下午5点选举主任朱芬龄法官确认其提名有效。

  6月16日,提名期截止后,如曾荫权仍然是惟一的有效提名人,选举主任宣布其自动当选。

  若当选,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提交选举结果报告,特首接受中央政府委任。

  参选心情:

  “我觉得心情很兴奋”

  15日,在提交参选提名后,曾荫权发表了简短讲话:

  今次我收到所有选委的支持,这些支持承载着很多不同界别的香港人士,对我的期望、嘱咐和祝愿。我自己觉得心情很兴奋,亦感觉到有更加多的承担。我对于他们的支持,我知道是反映到香港广大市民对我的认同和支持。我一定会尽力而为。

  【香港特首补选】

  补选背景: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增选董建华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同日,国务院批准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职务。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即时署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

  香港特区选举事务处从6月3日开始正式接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参选提名,补选活动正式开始。

  “释法风波”:

  根据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行政长官任期五年,第二任行政长官任期应从2002年至2007年,就此次中途补选,特区政府认为,补选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为原行政长官任期的余下部分。据此,特区政府需要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把行政长官职位在原行政长官任内出缺时经补选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以清晰明确的条文规定下来。但香港社会对此出现两种不同意见。有的意见支持应当是剩余任期,有的意见认为应是新的一届五年任期。而且,有立法会议员及个别市民公开表示会就《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的修订草案提出司法复核。

  2005年4月24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对香港基本法第53条第2款做出解释说明,即第二任行政长官缺位后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其任期只能是原行政长官未任满的剩余任期,而不是重新起算的五年任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

  条文

  《基本法》关于行政长官辞职和出缺安排的条文

  第五十三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短期不能履行职务时,由政务司长、财政司长、律政司长依次临时代理其职务。行政长官缺位时,应在六个月内依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产生新的行政长官。行政长官缺位期间的职务代理,依照上款规定办理。行政长官出缺后第120日为选举日(若不是星期日,则在紧接的星期日举行)。参选人至少争取1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提名,提名期为2星期。采取绝对多数制: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取得过半票数,会实行“淘汰制”,只剩下最多票数的2至3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投票;直至有参选人取得过半数为止。

  曾荫权参选特首获各界支持

  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

  :“我支持曾先生参选,希望他当选,也希望大家都支持曾先生,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

  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

  :曾荫权参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符合香港民意。

  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

  :曾荫权当选后可继续捍卫新闻自由和法治精神。

  何鸿燊(商人)

  :我一直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他是公务员出身,整个香港的运作,他是最了解的。

  董赵洪娉(董建华夫人)

  :曾荫权可能出任行政长官可以带领香港走向繁荣。

  詹培忠

  :我从17日接受提名,已经认输啦。但我已达到目的,就是让选委们多一个选择。

  马力(立法会议员)

  :曾荫权当选后,应不负市民的期望,尽快组织行政班子。

  夏伟邦(香港英商会行政董事)

  :曾荫权担任新行政长官后应减少官僚作风和阻碍商业自由流通的障碍,有一个长远和清晰的目标改善商业。

  八成香港市民支持曾荫权:

  一项有关对曾荫权参选政纲的满意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84%受访者给予曾荫权的政纲合格分数,有22%受访者更给予满分。与其它有意参选的人士比较,有81%受访者表示曾荫权的政纲较好,并有80%受访者支持曾荫权成为行政长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