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装一套组合复式在家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55 南方日报

  原创空间

  本报记者 王慧

  如果您在家居方面有任何疑问、想法甚至是投诉,欢迎拨打0769-2809898,我们将热忱为您服务,欢迎找麻烦,我们的口号是——

  快乐装修

  快乐生活

  名词解释

  组合复式

  两套大小一样的复式房,一墙之隔互为邻居,将其中一层的墙壁打通,形成一套组合式复式房。这样一来,一层活动的空间增加了1倍,二层原有的墙壁保留,正好隔开两间独立的卧室。该种户型已经在东莞上市,目标市场明确锁定年轻一族。但是,这种户型的房子也有一些麻烦的地方,比如两个楼梯的问题怎么解决,原来重复的空间怎样布置等等。

  装修备忘录:

  房高:约4.65米,其中一层为2.3米,二层为2.15米。

  面积:约96平方米,其中一层约64平方米,二层约32平方米。

  主人:4个男生组成的IT工作室。

  功能:能够进行日常的办公、休息和休闲娱乐,同时还能兼顾公关接待功能。

  设计师:三星装饰·余工设计师楼总设计师 袁鹏

  颠覆传统观念

  去除重复元素

  小孙是靠键盘吃饭的“啄木鸟”,明年春节一过,他就打算与3个哥儿们从广州移居到东莞,开一个小巧的IT工作室。小孙哥儿们几个凑钱,在东莞一个“青春小镇”买下一套组合式的复式楼,选择复式是看重生活与工作地能有效隔离,互不干扰;而选择组合,又是空间的容纳程度刚刚能够满足4个人的要求。而平日在生活上慵懒的小孙却认为,房子虽好,可是这重复的室内结构,让他无从下手,甚至有点头痛。小孙的想法很简单,这个空间既能让他们4个人随意地生活和创作,同时又能兼顾起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针对小孙的需求,设计师准备来一个大胆的“摆阵”。

  “摆阵”第一步:结构调整

  一楼“摆阵”格局

  手法:先拆后隔

  拆除左门、楼梯,左边的卫生间,几乎所有的围墙

  保留右门、右边的卫生间、餐厅的部分墙体、两根受力柱

  两幢房子,组合起来就留下两扇门、两个楼梯、两个餐厅等重复的元素,设计师决定把“重复元素”全部铲平。

  首先考虑把楼梯打掉,在居家设计中,人们都比较忌讳一推门就见到硬邦邦的楼梯,所以不妨将楼梯移位到房间的左侧。然后填住左边的门,保留右边的门。随后,将一层所有多余的隔墙全部打掉,保留住洗手间和餐厅围墙。这样一来,留下来的就是一个空客厅。设计师巧妙地将餐厅的部分墙体延伸过来,在墙体与受力柱中间顺便摆上一个小吧台,一方面遮掩住了柱子的棱角,另一方面也阻隔了餐厅、客厅和厨房。同样的将计就计,在靠里面的柱子旁边设立外置的双人洗面盆。改造后的房间,即使是原本突兀的棱角元素也开始变得和谐,并且还能承担起储物架的功能。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将双人洗脸盆与卫生间分开摆设,避免了忙时的四人打架,也体现了公共接待空间的开放性,彰显了人性化的关怀。

  第一步的结构调整,使得一楼活动空间初具规模。

  “摆阵”第二步:楼梯移位

  手法:移位

  楼梯拆了,总还得找个地方架起来才行,设计师毫不犹豫地将楼梯移到房间的左侧。在楼梯的设计上面,设计师特地挑选透明的玻璃楼梯,为的是体现年轻人的活力本色。但是也有人会提出,玻璃楼梯太容易给人造成一种虚重的感觉,不适合活力一派尤其是男生的躁动个性,所以还有一款精巧的通透实木型供参考。

  “摆阵”第三步:开放串联

  手法:完全开放

  设计师不屑于用一些外在的因素来强制性地区分每一个空间,因为他想得到一个开放的效果。用酒吧台来将餐厅、洗漱区域与其他空间分离;用透明玻璃的电视墙来隔开办公区域与接待区域;用格外鲜艳动人的激情色调——大红,来区分餐厅和办公区域。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功能,然而设计师又通过一台可以旋转的电视台面,将餐厅、办公区域、客厅和酒吧四大空间紧紧地串在一起。光和空气的通透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左右各两个阳台,办公区域的一个大飘窗更是诱人,不妨铺上一个褥子,放上一个抱枕,累了就去上面趴一趴,很有情调。

  点 评

  打掉厨房的墙壁

  习惯了房间里面的墙壁。然而在这次的SOHO方案中,我们却体味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式的格局。

  开放式的餐厅、厨房,开放式的办公区域,以及开放式的洗漱区域,就连电视墙都是开放的旋转性。设计师的创作理念就是,坐在公共空间的每一个角落里,都能够关照到其他角落的点点细节。这正是这个方案带给四个SOHO男孩最珍贵的礼物,因为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生活和工作的空间里面,他们会更加地团结。

  一位设计师说过:“有什么样的空间,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

  在我们“家居版”介绍的几个房间改造装饰的案例中,细心的读者都会发现,设计师们都喜欢采用打掉厨房四面的墙壁、将书房的墙壁换成磨砂玻璃、采用玻璃材质的楼梯,甚至还有设计师大胆地提出主卧房里的卫生间墙面换成全玻璃。设计师们的期待只有一个,就是将房间格局转变得更加开放和轻松,让我们的家变得更贴心。

  试想,如果你选择了一个完全开放的厨房设计,让小孩从小就熟悉母亲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孩子长大后,他一定会更加爱戴母亲……

  二楼“摆阵”格局

  “摆阵”第四步:拆墙置景

  手法:拆、立、置景

  二楼是纯粹用来睡觉的,所以原来墙面保留。随着楼梯的拆除和转移,二楼的两个过道显得非常碍眼,而且也浪费空间。所以,设计师想出一个方法:将原有两扇门移位到两边,在左侧房间竖一道墙面,挂上巨幅油画;这样既节省空间,又成为二楼的点睛之笔。

  “摆阵”第五步:巧用色彩

  手法:隐身衣柜

  右边的房间相对较大,当然应该承担起更多的储物功能,由于没有多余的空间可以利用,只能选择一个突出的衣柜。设计师想出了一个妙法,将衣柜的颜色与墙面刷得一模一样,试图将衣柜隐身起来。同时把洗漱间的门设计成薄薄的白色透光推拉门,保证房间的采光。

  房间的整体色彩选择:

  设计师采用大胆的色彩设计,以红色和白色做主色调,为的就是让房间充满活力。

  红色充满激情,白色富有包容,能够把四个男孩子不同的个性色彩从侧面渲染出来。同时还可以考虑与浅绿色、明艳的黄色搭配起来。

  互动空间

  设计·文化·生命力

  记:设计前,您考虑到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设计师:家居与办公在空间上的对话。如何在一个共同的空间内将轻松的办公环境和舒适的家居空间结合起来呢?我们必须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共同点。

  记:这种共同点是通过什么体现出来?用了哪些设计元素、装饰手法?

  设计师:提高空间的利用率,着力营造一种家用空间,又稍微带一点商业的空间。我所采用的设计元素如开放的办公区、开放式的酒吧、洗手间和餐厅、厨房等,为的就是营造那种轻松随意的办公环境。在装饰手法,如造型、家具和饰品的选择上,尽量简约,这样才会和谐。

  记者:您认为这个方案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设计师:空间的通透性和开放性。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我们对原有的自然光线和空气很好的保护和引导,同时简约的装修格调更加烘托了主人的活力本色,所以走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够感受到光的通透、空气的通透和活力的通透,处处给人一种放松的快感。

  记:东莞这样的SOHO一族多吗?您认为他们的生活格调如何?

  设计师:多,他们大多是从事IT艺术行业,几个人共同办一个小公司或者工作室,买套房。选择家庭办公主要就是为了摆脱办公空间的束缚和呆板,他们以家庭办公来表示自己对快乐工作、轻松工作状态的渴望和追求。虽然会考虑到成本因素,但是他们绝不会忽视家和办公空间的格调。事实上,这类人思想非常独立,更加注重情调,因为他们相信这是一种认真的生活态度。

  记:您怎样评价自己的创作?

  设计师:能够体现一种文化,而不是单纯的装修。手法上主要表现在现代空间里的传统影子。比如放上几把老藤椅;在经典造型上放上一个透明托盘,在摆上一盘文竹;或是在一个不经意的角落搁上一个老式的留声机,或是主人精心搜集的老式苹果电脑等。我始终认为,设计、文化和生命力,这三者是融合在一起的。

  家居百问

  五步骤选出放心装饰公司

  本周家居热线先后接到万江区程先生等4位业主打来的电话,他们的问题都差不多,买了房子想装修,但是苦于东莞市面上的家装公司众多,究竟应该如何选择一家信誉好、又适合自己的装饰公司呢?在这里,我们请来了东莞市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张树清作答。

  东莞市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张树清:

  选择装饰公司是一件非常谨慎的事情。像程先生这样先做好相关的知识和心理准备,是非常必要的。我认为,普通业主在选择家装公司上,应该分五步走:

  步骤一:看证照。

  装饰公司的证照都要齐全,这些证照就包括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国家建设部颁布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真正拥有双证的企业并不多,但我们不能够一棍子打死那些有营业执照、有技术而没部颁资质的企业。目前协会正制订一个行业准入制度,准备放低市场准入门槛。

  步骤二:咨询。

  业主可以打电话到我们协会来咨询,看看你想选择的装饰公司是不是会员单位,企业的资信和业绩如何。

  步骤三:参考。

  不妨向装修公司索要一些客户的电话,向这些客户询问一下经验和建议,最好能到小区里去参观一下,从而对装饰公司的实力心中有数。

  步骤四:考察。

  实地考察施工单位状况。

  步骤五:看售后服务。

  这是最重要的,好的装饰公司都非常注重售后服务这一块。保修期、合同期都应该在合同中详细体现。

  针对东莞家装市场出现的问题,我还要提醒消费者几个方面的问题。

  1.注意装饰公司提供的建材是否具有质量检测的报告;

  2.委托律师看看合同,尤其注意合同当中常见的猫腻,如是否利用计量单位混淆了一些概念;

  3.保留好与装饰公司的合同;

  4.做好较为详细的施工记录,形成备忘录;

  5.最好请专门的施工监理,对一些关键环节(如水电隐蔽工程)进行监控,建立费用为该项工程造价的3%-5%;

  6.应该放弃一些错误追求豪华的观念,一般那些既省钱又适合自己的设计才是好设计。

  记者点评:在与众多装饰公司的接触过程中,记者也总结了几点感受:要考察设计师的水平和工程管理是否严格。考核设计师要注意知识的全面程度、是否为客户着想、服务的流程是否健全等;看工地关键是要看工程管理是否严格。在价格问题上,千万不要以为投入少就出不了效果,装修效果与投入的费用并不是完全成正比的,比如色彩就是既便宜又出彩的装修材料。

  图:

  一层平面布置图何建文 摄

  二层平面布置图何建文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