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科工委就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等情况答记者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57 东方网

  id=fontzoom>凤凰卫视记者:张副主任,刚才您谈了船舶工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很多作用,您也讲到未来十年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它也会发挥很大作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船舶工业在国防现代化工业中目前的状况。我们也非常关心中国什么时候有能力可以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谢谢。

张广钦:船舶工业是典型的军民结合型行业,我们在为国民经济提供民用船舶的同时,也为海军提供武器装备。中国海军担负着保

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任务。我们国家将加快更新海军的武器装备,重点发展新型的作战舰艇,提高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和远程精确打击水平,这一点,我们船舶工业将要满足海军的需要。

张广钦:第二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有广阔的海疆,保卫国家海上方向的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我们海军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这些问题。

新华社记者:从1998年起,新的国防科工委组建以后,就负责船舶工业的行业管理。与此同时,原来的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成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据我了解的情况,现在国内的造船力量主要是三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两大造船集团,还有一部分是地方船舶工业,我想了解一下,国防科工委怎样处理和两大船舶集团的关系?

张广钦:船舶行业管理有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八十年代以前是由六机部行使行业管理的职能,八十年代以后,六机部改组成总公司,总公司行使着一部分国家行业管理的职能。1998年,九届人大通过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以后,根据国务院的决定,行业管理的职能交给国防科工委。

张广钦:原来的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从1999年7月1号分开,组建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这两个集团公司都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对下属的企业、科研院所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国防科工委和这两大集团不存在着行政隶属关系,只存在着行业管理的关系。

张广钦:国防科工委对船舶行业的管理,主要是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以及实施监督、服务等几个方面来进行的,并不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有专家称日、韩两国的船舶工业发展很快,在世界上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得益于政府长期的政策扶持。同时,我国船舶工业近年来发展也很快,政府的扶持力度也很大。但是,据了解,欧盟近年来在跟我国政府磋商,建议取消政策的扶持。请问,对欧盟的做法有何评价?您能否介绍一下欧盟和中国政府磋商谈判的进展?

第二个问题,自去年以来,钢材价格就一直在不断上涨,今年更是大涨。钢材上涨对造船企业的利润空间挤占十分严重,而且据媒体报道,现在有造船企业和钢铁企业已经形成了磋商联盟的机制。如果这种机制确实已经初步建立,您对此有何评价?除了磋商机制以外,作为船舶工业的主管部门,您认为我国造船企业应该在哪些方面采取对策,以应对钢材价格上涨?谢谢。

张广钦:我前面介绍了,船舶工业的发展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也是我们国内内需牵动的结果。任何国家对自己国家船舶工业的发展都给予一定的支持,我们国家在支持的力度上应该说还是不大的。

我们国家是WTO的成员国,我们遵守WTO的规则。我们目前对船舶工业的主要支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在出口上实行零税率,另外一个方面是在科技进步、技术开发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这两条都是符合WTO规则的。

张广钦:钢材涨价确实对我们船舶行业是很严峻的挑战,我们主要想从三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方面,科技进步,降低我们的消耗,节省使用率,提高钢材的利用率。

第二方面,支持企业和钢铁企业建立战略联盟,他有困难的时候,我们支持他,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希望他也支持我们,共渡难关,取得双赢。

第三方面,在经营方面,跟船东进行谈判,希望我们来共同承担经营上的风险。因为我们手中的订单都是比较远期的,刚才说了,订单是2007年、2008年交货。至于钢材的走势,船厂没法判断,要争取在经营的条款中,跟船东共同承担风险。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增长,已变成世界上的一个强国,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邻居日本和印度都有航空母舰。您也说了,中国要和平崛起,不想侵略其他国家,为什么中国没有航空母舰,而我们的邻居都有?第二个问题,外界说中国已经在上海建航空母舰了,请您介绍一下情况。

张广钦:第一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凤凰台记者的提问了,就不再重复了。

第二个问题,你的消息不知道从何而来,我作为这个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一点儿都不知道。我可以明确的跟你说,没有这回事儿。

AFX亚洲媒体记者:第一个问题,广船国际是上市企业,近期或者将来有没有私有化的计划?第二个问题,以前香港是有造船企业的,将来会逐渐移到上海,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张广钦:“广船国际”虽然上市了,但是国有股仍然是大股,不存在私有化的问题。目前在我们的船舶行业中,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多种经济成份的发展还是比较迅猛的。船舶行业是战略性的产业,从国家政策上来说,我们国家对船舶行业应该持有相当的控制力。

第二个问题,香港和上海之间的关系,香港很多船东都在我们国内订船。改革开放初期,包玉刚先生首次在中国订造了27000吨的散货船,使得我们船舶工业从此走上了与国际接轨,走上两个市场同步发展的健康道路。

张广钦:我个人认为,香港发展造船不是它有利的方面。但是,香港是世界的航运中心,我们国内的船厂愿意继续为香港的船东提供各种各样的船型。

中国日报记者:船舶工业曾经被称为夕阳产业,但是从近几年快速的发展来看,船舶工业的技术更新、产品结构的调整非常快。张相木副司长说船舶工业是朝阳产业,越来越红火。请张副主任介绍一下,我国在船舶工业的技术升级以及产品结构调整方面的具体情况。另外,船舶业的产业链非常长,辐射作用很大,我国在发展船舶业的配套产业方面有什么想法?谢谢。

张广钦:船舶行业不可能是夕阳产业,因为世界上有70%以上的海洋,主要的货物运输是要靠船来解决的。所以船舶行业对世界来说肯定是一个永远会发展的行业。

张广钦:但是,船舶行业发展需要具备几个条件,它既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又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现在我们国家正好具备这三个条件,所以我们国家的船舶行业正处在发展的阶段。

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技术的进步起着关键的作用。目前,我们有几方面取得了突破,一个是在高技术船舶的设计建造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前面介绍了,LNG船正在开工建设。另外,国内自主设计的8000箱级的集装箱船也都取得了订单,最近10000箱的集装箱船订单也已经签订了。另外我们很多企业都实现了批量的接单,比如大连新厂接的4000箱集装箱就有20多条,VLCC有8条,最近外高桥17.5万吨的散货船又接了9条,实行了批量生产。

张广钦:最近几年,造船的效率也有明显的提高。去年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交的75条船当中,有58条船提前交船。去年大连新厂交的VLCC,比首制船缩短了261天。

你说的配套问题,是我们船舶行业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目前我们船舶行业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无论是政府还是集团,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在加强配套的开发方面下力气,尽快地改变目前配套滞后于船舶发展的现状。

美联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军船的比例,军船在中国造船业中所占的比例是多少,包括吨位、价格?第二个问题,交船的计划,就是每一年会交多少船,这样的数据有没有?

张广钦:我刚才前面说过了,船舶工业是一个典型的军民结合型的产业。船舶工业在我们国防科技工业几个行业中是走军民结合道路比较早,也是发展比较成功的行业。目前,我们船舶行业手上的订单,军船只占很小一部分,如果说百分比的话,估计不到10%。

张广钦:第二个问题,我们国防科工委不负责企业每年交船的具体数量、经营的情况,但是我们有一个统计数字,去年我们有800多万载重吨船交船,预计今年有1000万载重吨交船。在这个总量中,大概有70%—80%是出口船,这个比例可能不会降低。所以,中国船舶工业大量的任务主要还是为了建造民用船舶,实现民用船舶市场的需求。

主持人:谢谢张副主任,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国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