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保险产品身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一度红火的银行保险产品正遭遇尴尬———记者昨日从宁波保监局了解到,第一季度,甬城银行保险产品的保费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消费者抱怨其保障功能几乎等于零,而因不赚钱,其正成为保险公司的“鸡肋”。

  昨天,记者走访宁波各大银行营业网点后发现,此前在宣传上投入很大的银保产品,如今已被各种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抢尽了风头。当记者问及保险产品时,一工作人员在厚厚一堆货币基金宣传材料中翻找了一番,才抽出银行保险产品的宣传单页。

  银保产品收益率逊色银行理财产品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一份分红型两全保险:“如果买5年期,保底收益加上分红就会超过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息。”记者发现,这款产品2.16%-2.3%的年收益率是由不同的年龄决定,投保年龄越大,保底收益越低。以30岁男性为例,保底年收益为2.3%,低于税后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2.88%。如果按其宣传的分红水平,年收益率可达3.4%左右。但是这一分红水平并不能确定,如果每年降低0.6%,收益性就不如银行定存。

  “事实上,去年各保险公司的银保分红收益率大多数在2%以内,目前市面上的银保产品收益率整体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持平,”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如果单纯比较收益率,银保产品将会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面前大为逊色。”

  据称,这也是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银保产品遭到的最大挑战。目前,保监会对保险产品分红保底收益率设置了2.5%的上限,而银行理财产品因为没有这一限制,可轻易越过,向客户许诺较高的收益率。

  银保产品该换换思路了

  针对银行保险产品保费大幅下降的问题,宁波保监局寿险管理处毛小兵处长分析,目前,在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主要是储蓄分红型产品,它与银行的储蓄和国债相类似。实际上,五年期或十年期的银行保险产品,保障功能并不强,分红也达不到客户的预期。再者,银行保险的合作只限于简单的代理销售模式,彼此没有长期的共同利益机制。此外,还有加息和加息预期以及其他投资市场的影响,市民有更多的选择。

  “银保产品再不调整,一味追求收益率只有死路一条。”一位保险公司银保部人士对记者称,“保险产品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的最大特色是保障功能,惟有突出这个功能才能生存。”

  泰康人寿宁波分公司银行保险部负责人董海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配合银行的需要来推出产品,开发与银行具有互补性的产品,发展风险保障类产品和长期储蓄性产品,使银保产品成为储蓄的互补品而非替代品,才能真正形成银保合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