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有个“假药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奉化有个“假药博物馆”(图)
专业人员介绍怎样区别假药和真药。徐佳伟摄

  记者王景波通讯员徐伟德

  宁波晚报讯面粉捏的冬虫夏草,模具种出来的番薯成了千年何首乌,就连假牙都有假的……昨天,记者在奉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假药博物馆”里看到这些“藏品”时,听到的是一个个让人心惊胆战的故事。

  市场上假药越来越多,老百姓怎么识别?怎么保护自己的权益?今年2月,奉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打击假药展览室里建立了我省惟一一家“假药博物馆”。并每周一次不固定对公众开放,由专业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怎么区别真药和假药。

  “这里每一种假劣药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药监局稽查科科长陈静巨指着四排玻璃柜内摆放的上百种假劣药品、中药材、一次性医疗器械说。

  “复方风湿骨痛宁胶囊”是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邮寄假药,2004年6月,奉化市药监局接到群众举报后查实,有药贩子在销售“复方风湿骨痛宁胶囊”,它是未经国家批准生产的假药,当地许多群众还邮购多种假药,这些假药成分只是一些激素和兴奋剂,对长期服用者有巨大副作用,并发生过长期服用假药而身体致残的事故。药监部门及时采取各种措施,阻止了群众向外地邮购假药。

  2002年6月,奉化当地一家医用气体企业发现有人冒用其用氧合格证,并向医疗单位供气。调查结果让药监局工作人员大吃一惊:这家假供气站提供的竟是工业用氧气,其数量已超出1000瓶!

  一支标着进口字样的针剂,是执法人员从一名治疗性病的游医处查获的。其实这是只有几毛钱的庆大霉素针剂,磨去瓶上的字迹,再贴上进口药标志以每针上百元的价格蒙蔽患者,牟取暴利。

  在展览室墙上,每一种假劣药品旁,都有文字仔细地说明到底假在哪里、劣在何处。“比如说,医疗器械的生产许可证号、注册证号前面几位数代表的就是年份,期限一般是5年。稍加注意就可以发现,很多假劣医疗器械的两证都是过期的。”陈静巨说,“通过专业人员对来参观的老百姓讲解,可以提高人们安全用药的自我保护能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