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饮食习惯改变易患癌?美专家澄清移民饮食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37 新华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纽约医学院十四日与英国皇家医学会联合举行一移民健康研讨会,期间有专家说,有亚裔移民认为来了美国后因为环境因素的改变较易罹患癌症,但其实要视乎不同的癌症而定,不能以偏概全。

  据介绍,目前美国的新移民以来自亚洲及加勒比海为多,英国方面则多是印度裔与非洲人。一般人认为移民以往在亚洲地区的食物以清淡为主,但来了美国之后大鱼大肉,吸收大量蛋白质与不同的化学物质,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增加患癌风险。

  新墨西哥州癌症研究所的主任威健士博士比较了夏威夷的日裔、华裔患癌数据与日本、中国的患癌病人数据。他以胃癌为例说,其实日本人民患胃癌的比率要比美国白人高出九倍,但他们在夏威夷成长的第二代、第三代的胃癌比率则逐渐下降,最后降至贴近白人的水平。

  不过乳癌的比较则呈相反现像,美国白人的患癌数字远比亚洲地区妇女为高,例如日本妇女便比美国白人少80%,但亚洲妇女移民美国之后乳癌机会也随之升高,她们的下一代也出现相同状况。

  威健士说,这个年代很多人把“癌症”(Cancer)看为一种“单一事物”,其实人类的癌症种类多不胜数,讨论这个议题时不能以偏概全。他举例说,好象亚洲的肝癌、肺癌比率便比美国高,而美国的前列腺癌比率又比亚洲地区高。

  早前有一些社区组织建议不同种族的移民维持他们在所在国的饮食文化,认为亚洲地区清淡的饮食习惯会比美国较油腻的食物健康,也减低患癌的风险。

  威健士认同多吃蔬菜是好事,但他认为如果要吃得健康,还要对食物有更详细的了解。例如许多的研究结果发现消化性胃溃疡、胃癌的发生与一种名为幽门螺旋杆菌的细菌存在息息相关,这种细菌最常在腌制食品中发现。而亚洲地区人士又对酱瓜、咸鱼等的熏腌食品情有独钟。(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