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建筑能耗应减少65%(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将在杏北新城和东方新城大面积推广太阳能应用的试点
厦门建筑能耗应减少65%(组图)
高层居民楼房墙面供热系统。

厦门建筑能耗应减少65%(组图)
云南蒙自红竺园示范项目。

  本报讯 (记者 谢卫东 通讯员张婉珍)集美杏北新城和翔安东方新城日前已被确定为我市大面积推广太阳能应用的试点。今后,建筑节能还将和平改坡结合起来,并在酒店、学生公寓等建筑先行推广——昨天上午,市建设与管理局副局长林树枝就我市的建筑节能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建设部确定的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城市,我市在建筑能耗方面要减少50%。而根据我市的经济条件,这一标准还将提高至65%。因此,我市在建筑节能方面还需要挖掘更多的节能空间。

  “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建筑坡屋面上,在外观、色彩、比例、尺度上与建筑物相协调,与建筑以一种完整的、内外统一的形式共存。”在谈到太阳能热水器一体化建筑时,林树枝说。

  遮阳窗帘也可美化建筑

  据介绍,在围护结构节能技术方面,我国的基本做法是:外墙外保温、聚苯板、网格布、外墙涂料;欧洲、北美却采取复合墙体,将保温材料置于墙材中间,设置流通空气层和防水层,主要是考虑了耐久性因素,保证保温材料的有效工作。

  其次,遮阳装置也是很有效的节能措施。特别是一些写字楼采用大量的透明玻璃,由此带来建筑内部的温室效应,通过正确的遮阳可以综合节能30%。

  在国外,有很多大型建筑都采用智能遮阳系统,电动叶片可根据太阳变化而调节角度,以产生最理想的遮阳效果。如意大利某建筑外立面的电动遮阳板、法国尼斯的室外遮阳帘、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电动遮阳帘、遮阳篷等,在炎炎夏日都起到很好的遮阳效果,而且看上去也十分美观。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

  其实在建筑节能方面,我市还有一个取之不竭的能源没有利用,那就是太阳能。太阳能应用技术是指在居住区内利用太阳能,通过光热转换、光电转化技术,提供热水和公共照明。它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楼梯走道、草坪、庭院、热水供应系统等。

  林树枝副局长说,目前应用最广泛而且比较成熟的就是太阳能热水器,它在云南、昆明都有很好的效果。其中融合型的太阳能热水器一体化建筑,是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的一种高级形态。其设计内涵是:太阳能热水器同建筑的门窗一样作为建筑的一部分、一个功能部件来设计、制作、安装。而且,太阳能热水系统是与住宅建筑统一设计,同步施工。

  据介绍,太阳能热水器一般安装在坡屋顶上,作为屋面构件,除热性能达标的为建筑提供热水外,还具有建材的围护、保温、隔热、防水等功能,并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它在形态和色彩要求上与建筑融合,与建筑以一种完整的、内外统一的形式共存。

  不懂太阳能热水器

  建筑设计师可能失业

  林树枝说,建筑节能已经被纳入施工图审查范畴,今后设计师如果不懂得太阳能热水器在建设方面的设计,很可能将面临失业的局面。而且,我市也将开展建筑节能设计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违反者,将分别对单位和个人给予处罚。

  林树枝也希望媒体大力宣传建筑节能,在全社会形成建筑节能的观念,市民在购房时除了追求地段、结构、环境等,也要追求建筑节能,以市场之手推动房地产开发商不断开拓建筑节能的空间。开发商也应积极开发高档次的节能节地型建筑,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