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天假案“毒导演”马进孝领刑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16 兰州晨报

  兰州中院对公诉机关所控贩毒罪名未予认定 采纳辩方意见以诈骗定罪惊天假案“毒导演”领刑15年

  本报讯(记者廖明陈霞)一直较难定性的马进孝“贩毒”案,6月15日终有一审结果,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了辩护人所提马进孝不构成贩毒罪的意见,改变了公诉机关指控的贩毒罪名,以诈骗罪判处马进孝15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被告马宏宝因贩卖、运输毒品罪、诈骗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马国正和马福祥因犯运输毒品罪、贩卖毒品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5年和13年。

  同案另一被告马有奴四前不久已被公诉机关撤回起诉。

  宣判后,四被告均不服判决,当庭提出上诉。2004年4月,马进孝案庭审时,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是贩卖毒品罪,而法院审理后没有认定贩毒罪,而以诈骗罪对马进孝定罪量刑。法官们认为,马进孝为骗取公安机关的缉毒奖金,购买毒品并进行掺假加工,以给予运输毒品酬金为诱饵,诱骗他人运输,向警方谎报他人贩毒,从而使警方侦破所谓的毒品案件,诈骗公安机关数额特别巨大的钱财,因此采纳了马进孝的辩护人勇盛律师事务所叶期中、安治国两位律师的辩护意见,认为其行为不构成贩毒罪,而以诈骗罪定罪。对于马进孝辩解他找人运输掺假毒品是公安局的人员安排的,而非自己单独的行为,法官们认为马进孝的辩解并不影响其诈骗罪的构成。法官们同时认为,马进孝在案发后协助警方抓获同案犯,有立功表现,并能退赔诈骗赃款,依法可从轻处罚。

  对于其余3名被告,法官们认为,马宏宝明知马进孝制造掺假毒品、找他人运输是为骗取公安机关钱财,仍协助其制造掺假毒品,并按马进孝安排送至指定地点,帮助马进孝实施诈骗并参与分赃,系诈骗罪的共犯,但马宏宝在诈骗犯罪中系从犯,可依法从轻处罚。另外,马宏宝还单独贩卖毒品,并安排他人为其运输毒品,其行为又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马国正明知是毒品,仍进行运输,其行为构成运输毒品罪,系从犯。马福祥明知被告人马进孝购买毒品,仍介绍、递交毒品和毒资,其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系从犯。荆爱国冤案涉案警察:张文卓:被判有期徒刑10年边伟宏: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2002年8月16日,定西县(现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法院判决张文卓、边伟宏的行为构成徇私枉法罪,判处张文卓有期徒刑5年;判处边伟宏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宣判后,张文卓不服,提起了上诉,边伟宏没有上诉。

  后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高审级,一审以徇私枉法和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张文卓10年有期徒刑,张文卓不服判决提出上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荆爱国:获赔2.5万元2003年1月4日,荆爱国被无罪释放;2004年3月29日,定西中院赔偿委员会作出决定,由地区法检两机关共同赔偿荆爱国损失2.5万余元。

  彭清冤案涉案警察赵明瑞: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倪兴刚: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2004年8月11日,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对西固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原副大队长赵明瑞和警员倪兴刚一审以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和2年有期徒刑,缓刑2年。

  彭清:获赔6.18万元2004年8月2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彭清(化名)无罪。曾因误入“贩毒”陷阱,被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被错误羁押1105天的彭清,提起国家赔偿后,2004年12月,兰州中院、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已正式作出赔偿决定,两赔偿义务机关共同赔偿彭清6.18万元。

  本报记者廖明陈霞

  杨树喜冤案涉案警察丁永年:被判有期徒刑3年与马进孝合谋炮制杨树喜贩毒假案的临夏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原队长丁永年,一审被永靖县人民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判处6年有期徒刑。丁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以同一罪名改判丁3年有期徒刑,改判理由不明。

  杨树喜:获赔4万元在丁永年、马进孝一手炮制的贩毒假案中受蒙骗“运输毒品”,险被送上断头台的兰州出租车司机杨树喜,2003年5月21日获释回家,2004年8月获得国家赔偿4万余元。记者专访马进孝律师记者(下称记):从辩护人的角度看,两位律师的工作似乎很成功,改变了罪名,也改变了当事人的命运。当初是怎么设计辩护思路的?叶期中(下称叶):我们当时发现,起诉书定性不准,指控被告人马进孝贩卖毒品罪名不成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的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款第一项规定:“贩卖毒品,是指明知是毒品而非法销售或者以贩卖为目的而非法收买毒品的行为。”而马进孝主观上没有贩卖毒品的故意,即没有明知是毒品而非法销售或者以贩卖为目的而非法收买毒品。马进孝的目的是制造假毒案,从中获取提成和其他个人利益。记:当时想到过构成诈骗罪吗?叶:此案的定性很有难度。当时想到过最终可能定诈骗罪,但我们作为辩护人不能提,我们只能根据指控进行辩护。记: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文卓、边伟宏以徇私枉法和滥用职权两项罪名定罪量刑。马进孝造假及陷害无辜的行为自始至终都与张文卓等密切相连,那么马进孝是否构成滥用职权的共犯?安治国(下称安):如果能这样,更符合实际,也更符合法律的规定。记:几起假案都是马进孝与几名不法警员合谋制造的,其目的都是骗得某种利益。所以有人说马进孝在这幕丑剧中充其量只能算个副“导演”,领衔导演并不是他。马进孝构成诈骗罪,正导演难道不是共犯?同样的造假行为为何能有不同的评价?安:这是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所以法院的判决只是说“不影响马进孝诈骗罪的构成”。叶:马进孝事先与办案人员共同策划,设置圈套,制造假毒品案。首先,其购买毒品1000克海洛因是受临洮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张文卓等人安排,并由该局出资而实施的,最初的目的是搞真毒品案,由于毒品案没有搞成,即演变为后来的假毒品案。既然张文卓等人不构成贩卖毒品罪,马进孝显然也不应构成此罪;其次,马进孝伙同他人4次加工假毒品并分别找来彭清(化名)、杨树喜、荆爱国以及马有奴四等运输毒品的行为也是分别与西固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赵明瑞、倪兴刚,临夏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丁永年等事先策划的,整个行为都是在这些不法警员的控制之下。正是这些人为追求名利,纵容、唆使马进孝实施上述行为,酿成错案的发生。记:马进孝要上诉,上诉会有什么理由?通过此案的判决,你们感受到了什么?叶:(笑)前面说的都是理由……通过此案,我们感受最深的还是中国法制的进步。这样的结果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本报记者 廖明陈霞(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