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速录师:用手指追赶声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一新鲜职业在厦首次亮相,平均每小时录入逾万字,话音刚落文稿即成
速录师:用手指追赶声音(组图)
在人居展上,速录师正在紧张地现场记录。

速录师:用手指追赶声音(组图)
速录机上的键盘没有标明的字母。

  平均每分钟打字240字以上,比正常人每分钟说话160-180字的速度快了一半以上。记者近日在一些大型会议、论坛上了解到:一种被称为“速录师”的职业正在我市悄然兴起,“你说话的速度有多快,我记录的速度就有多快”。用行内话说就是“用手指追赶声音”,话音刚落,文稿就出来了。

  平均1小时录入1万字

  在前不久举行的海峡两岸人居环境论坛上,记者见到了两名速录师。桌上放着一台手提电脑,腿上搁着一个小键盘,两人竖着耳朵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演讲者的发言,键盘上则是运指如飞。

  这是由厦门三五科技有限公司为论坛提供的速录服务,也是速录师第一次在我市大型会议、论坛上亮相。据该公司总经理鲁加超介绍,他们本来准备今年7月在厦门集中推出全新的速录服务,刚好赶上颇有影响的2005年福建闽南(厦门)人居展,于是决定利用这一平台提前亮相。

  论坛全部结束之后,紧张工作了4个多小时的速录师终于松了口气,使劲地甩手大声喊累。速录师丁丽娟说,论坛上的讲话节奏不是很快,但平均1小时也至少录入了1万字。对于她1分钟录入240字的能力来说,还是可以承受的。

  特制键盘只有12个字母

  鲁加超说,正常人说话的速度是每分钟160-180字,而速录师的听打、看打速度达到了每分钟240字以上。目前,五笔输入法每分钟能超过120字就非常罕见了,为什么速录师的打字速度可以达到240字呢?奥妙就在键盘上。

  与普通电脑键盘不同,速录师的打字键盘是一种“速录机”,键盘上有左右对称的12个没有标明字母的键位,键位和键位的组合代表不同声母和韵母,再靠声母和韵母的组合来打出汉字。

  速录机的基本原理就是“双手多键并击”。一般的计算机键盘输入,都是每次用一个指头击一个键,尽管两手十个指头轮流操作,但在同一时间内,一次只能击打一个键,输入一个汉字最少需要击打2-5键。而速录机的专用键盘可以让两手同时操作,多键并击。比如要打“各位”,左手的一个手指按代表g的键,右手的两个手指按代表声母w和韵母ei的两个键,击键一次,动三个手指,这两个字就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了。

  厦门速录人才仅有两人

  鲁加超以前在北京工作,早在2000年前后,速录师在北京就是非常吃香的一个职业。这让曾经在厦门呆过的鲁加超心动了,决定把这种全新的职业搬到厦门来。

  不过鲁加超发现,厦门的速录人才非常缺乏,整个福建速录师只有4人,其中福州两人,厦门两人。“要想行业振兴,人才是关键。”鲁加超认为首先要从培养速录人才开始。

  今年6月份开始,三五科技公司与厦门南洋学院联手,开始速记的暑期培训班与各种形式的短期培训班,此外还要筹建独立的二级学院,开设电脑速记、文秘与速记、英文与速记等专业。鲁加超说,他们首先要填补电脑速记人才的空白,才能满足厦门乃至福建对电脑速记服务的需求。

  文/图 记者 汪权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