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丁丽娟:速录就像弹钢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勤学苦练是秘诀,还要有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和广博的知识面

  “速录惟一的秘诀就是勤学苦练!”从事速录工作两年的速录师丁丽娟说,看上去的运指如飞,其实是用辛苦和汗水换来的。

  丁丽娟高中毕业后,在网站上看到安徽一所学校招收速记学生,说每分钟最低可以打200字,这让五笔打得很好的丁丽娟不服气。她还对网站上的速录机产生了兴趣,当时不知道它叫速录机,她管它叫黑匣子:那个黑匣子怎么那么神奇,可以敲出那么多字?

  正是这种不服与兴趣,丁丽娟报名学习了。练打字是非常枯燥无味的,可丁丽娟认为:就像做数学题一样,解答的过程很枯燥,可得出结果后的喜悦就把所有的枯燥都冲淡了。当半年后每分钟能打140字时,她激动得整晚都睡不着。继续培训了3个月后,每分钟可以打到190字了。丁丽娟说,为了提高打字速度,她可没少下功夫,经常对着电视,一边认真听对白,一边坐在沙发上打字,一打就是一个晚上。后来她嫌电视里的语速太慢,就让同学快速朗读课文,她听着录入。

  “做这个职业,每一次都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绝对不允许走神。”丁丽娟说,她最怕的就是工作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比如说话的人口音重、各地方言的口音不好辨别等。此外还要求知识面要广,很多专业名词、缩写、地名等,人家说出来自己就要打出来,比如厦门的“筼筜湖”,如果没有事先了解,根本不知道怎么打。因此,旁边经常需要一个助手,查缺补漏,这样准确率才高。

  “速录不就是像弹钢琴一样吗?”丁丽娟说,她现在的速录技术已是得心应手,平时都不愿意写字,连写封家信都用上速录机了。

  记者 汪权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