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33 信息时报

  李龙

  为了让社区内的学生放学后安全回家,东山区东湖街和越秀区诗书街发动社区力量,组织治安联防队,成立“巾帼护卫队”,集中在学校附近巡查,为学生回家“保驾护航”。笔者认为,这种以社区防范网络接替学校放学后的管理空白,值得借鉴。

  毫无疑问,学生放学安全问题,与放学后学校周边环境的管理空白有着直接关联。恰恰在校园安全管理上,校门之外可说是学校感觉最无力的地方。这就给一些专门侵扰学生的滋事者提供了机会。在学校对学生放学后安全管理脱节的前提下,借助政府和社会的力量保护学生放学安全,无疑是最佳选择。

  其实,学生放学后的安全威胁很多时候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只要大人们稍加留意,有些本都可以避免的。可是由于疏忽和缺乏保护孩子的意识,有的社区居民明明看到学生打架,也没有去管一下,认为小孩子打架是小事,或者干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学校周边的士多店为了一点私利,很容易成为学生聚集闹事的场所。这些在客观上都纵容了学生之间“准暴力游戏”的发生。

  如此,组织社区力量,形成一个有效的社区防范网络,以社区治安的好转带动学校周边环境的优化,既能保护学生放学后的安全,又具有不错的社会效益,何乐而不为呢?

  阿公阿婆虽然跑起来慢了点,但他们对社区环境熟悉,同时还有着别人所没有的苦口婆心,即便想扰事者也是先心理胆怯了几分。至于成立治安联防队,专门在放学时加强学校周边的巡逻,则更是为学生安全回家竖起了保护神。

  在社会还缺乏专门针对学生放学安全的保护法规,在人们还在为学校周边安全责任争论不休之际,东湖街和诗书街的社区防范为家长们省却了一丝烦恼,为保护学生的放学安全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借鉴。(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