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乞丐报名当义工劝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 通讯员李向东)广州市义工联招收100名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人士进救助站劝说乞丐回乡的公告一出,引来很多市民积极参与。据介绍,截至下午5时,已经有52名群众报名劝导乞讨人员义工,其中一名更是曾经当过乞讨人员的外来打工妹。

  曾经的乞丐也要当义工

  据市义工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上午一上班,他就接到许多自动请缨,加入从事流浪乞讨人员的劝导、帮助和心理辅导等义务服务。报名群众包括暨南大学、广东商学院等学生和事业单位人员、外来打工者……其中,不乏具有心理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医学专业等知识专业人士。

  而一外地打工妹曹爱兰也打来电话表示,她曾经当过乞讨人员,如今经好心人介绍,受过别人帮助的她已在餐厅内打工养活自己,她准备现身说法,劝导职业乞丐。

  乞丐一进站就赖着不走

  作为民政局的下属机构,广州市救助站承载了“三无”人员的救助工作。一般来说,救助天数为10天,其间流浪人员可与家人亲戚联系如何回家,如确有困难,救助站能免费提供回家车票。

  然而,部分乞丐入站10天后,要么死活不肯出去,要么出去可以,但需车票一张,而车票到手后,马上倒手转卖。还有乞丐隔一两天又来,他们中不少人有劳动能力,就是不想回家干活。有的工作人员能记住几张熟脸,但其一换班,乞丐又混了进来。在广州乞丐群体中,有一个专业名词来形容这种行为———跑站。据了解,周六、周日是跑站者比较多的时候。

  百名义工进站劝说乞丐

  这种现象引起了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副市长苏泽群日前作出指示,能不能尝试训练专业义工进站,劝说这些乞丐回老家,从事正当工作?对此,市民政局、市义工联昨日正式下文,在全市范围内招募100名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义工从事此项工作,不限制年龄、性别,有社工经验的最好。招募后,义工联将统一给予几天培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义工下周就有望进站工作。

  招募小贴士

  有志者请于2005年6月30日之前与义工联秘书处联系。

  电话:8647163586471566

  查询网站:www.96909.gd.cn(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