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九路军陵园 日军损毁陵园最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56 金羊网-新快报
  陵园地址:广州市水荫路113号

  讲述人:蔡醒民、朱伯康

  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十九路军淞沪抗战曾留下光辉的一页。

  最值得我们广东人骄傲的是,这支蜚声中外的部队里,绝大部分将士都来自广东。在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今尚健在的蔡廷锴将军的长孙蔡醒民和老战士朱伯康,与他们一道追怀当年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勇士。

  军中大多是广东人

  1932年,华侨捐出10万大洋,十九路军拿出部分拨款,在广州市沙东路建成一座“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坟园”,以纪念阵亡将士。该坟园于1933年建成,是如今十九路军淞沪阵亡将士陵园的前身。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将属广州联谊会会长、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将军的长孙蔡醒民解释,陵园之所以建在广州,是因军队中绝大部分是广东人。十九路军的番号是1930年中原会战时发表的,它起源于孙中山创建的革命部队粤军第一师,由于是在广东组建,除了军官中有极少数的外乡人,几乎所有士兵和绝大部分军官都是广东子弟。蔡醒民说,单是蔡廷锴将军的故乡广东罗定就有300多人参加。

  除了这座陵园外,广东还有两座十九路军纪念碑,一座是和平县淞沪抗日和平县籍烈士纪念碑,另一座是台山县李荣熙烈士纪念碑。前者是全国首座抗日纪念碑,1933年由和平县老百姓自发捐款建成。当年,十九路军60师357团包括团长黄汉廷在内的大部分将士均为和平县籍,而在战役中牺牲的和平县籍将士有近50人。

  日军打烂墓碑“蔡”字

  蔡醒民介绍说,今天我们看到的十九路军陵园已非当年的坟园,70多年间陵园几经沧桑,许多建筑已消失了。
十九路军陵园日军损毁陵园最严重(图)
  图:十九路军淞沪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位于先烈东路与水荫路交界处,占地5公顷。

  他表示,1938年广州沦陷后,日军的破坏是对陵园最严重的损毁。闯入广州后,日军将陵园的两头铜狮和几座铜像搬走,用以制造枪弹。如今只有抗日亭、将士墓等少数纪念建筑留存了下来。

  “说起将士墓,还有一段故事呢,”蔡醒民告诉记者:“1933年,坟园建成时为阵亡将士树了这座碑,并由我祖父题字‘淞沪抗日暨历役革命阵亡将士公墓———蔡廷锴题’。1938年,日军入广州后,为泄当年淞沪战败之恨,将墓碑上的“蔡”字一枪打烂。”

  在蔡醒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陵园的将士墓发现,虽然石碑上的字迹都已重新涂上红漆,但当年“蔡”字中央被毁坏的痕迹仍清晰可见。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