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旅诗人命丧治安员棍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02 信息时报
军旅诗人命丧治安员棍下(组图)
  治安员抓获嫌犯。治安员对广州治安发挥了重大作用,害群之马仅是少数。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专题撰文 记者 闫晓光 通讯员 陆丹

  当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展示香港回归祖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历史过程的电视连续剧《归途如虹》在全国各大电视台隆重推出时,它的编剧之一、军旅作家宇龙却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心血了。———2002年1月20日晚,宇龙与朋友在广州市白云区某酒家喝茶时,因一点争执被店家招来的一群人挥棍打死。

  凶手不是别人,正是白云区“维护治安”的8名治安员。去年,仅白云区法院审理的、以治安员(包括联防队员和协警员)为被告人的刑事案件就有3宗;截至今年4月,类似案件又有3宗!治安员“以暴制暴,以罪治罪”的情况呈增多趋势。
军旅诗人命丧治安员棍下(组图)
军旅诗人宇龙。(资料图片)

  治安员乱棍打死军旅作家

  宇龙,原名杨垠祖,死时年仅36岁,遇害前系广州军区空军武汉基地飞行管制室副主任,少校,由湖北借调到广州军区电视艺术中心参加创作,著有诗歌《机场》、诗剧《黑天鹅的歌舞厅》,与人合著电视剧《归途如虹》。

  2002年1月20日,宇龙和朋友焦辉东等共5人到广州市白云区永平街白云堡大道永泰酒家喝茶时,略带醉意的马永波无意中碰倒了一张桌子,几个碗、杯摔破了。老板过来与马永波发生争执。争吵中,酒店合伙人之一黄汉枝一拳打在马永波眼部,宇龙等人连忙劝解拉开二人。宇龙这方还主动向酒家道歉,并付100元作为餐具损失费。

  但黄汉枝打了一通电话,不久就过来了十多个人,手持统一的短棒,可见其组织性和专业性。宇龙为了保护朋友,毅然走在后面,希望跟店主商量平息事态。但宇龙却被一帮来人殴打,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03年8月,白云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参与打人的黄汉枝等8人有期徒刑10~14年。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此案的几名案犯,包括酒家老板黄汉枝,事实上都是白云区的治安员。

  案1 治安员追逃打死嫌疑犯

  周建,男,20岁,原为白云区永平街治安协管员。2004年4月6日中午12时许,他与张稳志(另案处理)在白云区永平街白云堡桥底执勤时,突然听到有群众喊“抢劫”,即上前追捕,一直追到永平街横岭北街一发廊,抓住了涉嫌抢夺的肖祖文。肖试图挣扎逃跑,周建与同伴见状,便对肖实施殴打,致肖受伤倒地,后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周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白云区法院日前审理认为,周建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考虑到他犯罪后有自首情节,认罪态度较好,法院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案2 怀疑是小偷治安员夺命

  2004年5月27日晚11点多,治安员周柏贤在自己家中发现一男子从其家对面的二楼跳下楼,便认为其是小偷,于是让邻居报警,其本人亦追赶下楼,并大叫“抓小偷”。群众听到呼叫后,纷纷涌上来对该男子进行围捕,并将其追至白云区龙归镇南村9队新村北面空地,抓获到他。治安员周柏贤手持铁水管对该男子进行殴打,并将铁水管递给同为治安员的陈天永,陈用铁水管殴打该男,治安员周志铭则持竹棍进行殴打,将这名男子打伤。该男子后被送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案发后,3名涉案治安员所在的南村村委会积极帮助他们赔偿了被害人亲属的经济损失,法院最后分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3人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案3 治安员打架一人魂归西

  2003年12月22日,市民邓美杨等13人正在白云区陈田村新市场新顺饭店宵夜时,因一点小事,他们中的4人到旁边的田鼎园餐厅与其他人发生打斗。不久,邓一方的韦钧元头部受伤,跑出餐厅外,随后出现了一群身穿治保会服装的保安,个个手持长约1米的铁棍,戴着头盔、帽子,在田鼎园餐厅打人。

  后邓美杨说不见了韦钧元,要出去找找,过了十多分钟,邓美杨头部流血躺在离田鼎园餐厅约40米的陈田南街上,经证实已死亡。血案后,经公安机关侦查,治安员萧志强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2004年4月28日15时许,警方在海珠区梅园西路将萧志强抓获。此案其他嫌疑人目前仍在追捕中,法院还未作出判决。

  整饬对策

  立法明确权限是根本

  在农村,联防队员则归村委会组织负责,联防队是一个群众组织,是一支辅警力量。白云区法院调研分析,在外来人口增多,治安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治安员对维护城中村的治安功不可没。加上很多治安员是本村村民,因此,即便治安员法律意识淡薄,做出了一些违法的行为,有的村委会也予以纵容,出事后还往往加以包庇袒护,给司法机关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带来很大障碍。

  此外,治安员来源复杂,犯罪后大都没有经济赔偿能力,单靠追究被告人难以解决民事赔偿问题,因此要靠做好村委会等多方面的协调工作,才能妥善处理好民事赔偿问题。

  白云区法院调研后认为,目前,加强治安员管理有4项对策:

  立法限制权限在治安形势严峻,警力相对不足,治安员仍然有必要存在的过渡期内,要通过立法明确和限制治安员的权限,防止其实施打人、骂人、体罚和变相体罚等违法乃至犯罪行为。

  要严把招聘关治安员所属组织应依照规定严格招聘治安员,在执行职务中违纪、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治安员所属组织和该组织负责人将承担一定责任。

  加强法制宣传农村为了遏制城市化过程中外来人口多发性犯罪,自发采取“以牙还牙,以暴易暴”的方式,利用原始愚昧的做法蓄意报复,是造成农村治安员在新时期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

  购买意外保险要切实保障治保人员的劳动报酬问题,并为治安员购买意外伤害险,以消除治安员担心因公受伤害后无力医治,而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采取暴力方式事先防卫或防卫过当。

  2004年9月,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从即日起3年内清退现有治安员。2008年1月1日以后,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再以任何名义留用治安员,即联防队员和协警员等用于协助开展治安保卫工作的辅助人员。这种在国家正式警力之外,不穿警服不戴警衔,只是协助警察工作的人员,称为辅警。他们不是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而是受行政机关委托行使管理权的人员,没有执法资格。广东省公安厅曾规定联防队员“四不准”,即不得自行对企事业单位进行治安检查,不得自行清查出租屋和流动人员,不得自行行使收容、关押、审讯等限制人身自由的权力,不得自行上路拦截、检查车辆。(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