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称布什第二任期淡化私人友谊强调国家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11 新华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不久前访问美国,在与布什总统会面时表情非常严肃。布什在第二任期内,开始逐渐淡化与外国领导人的私人关系,转而更加重视美国的国家利益。

  布莱尔表情严肃,也许是因为他没有从他的美国朋友那儿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或者是因为欧盟宪法草案在部分国家受挫,使得他无法出任未来欧盟的主席。但是,我们从中不难看出,与以前相比,布什政府已经不再重视与外国领导人发展私人关系。

  取而代之的是,美国的外交政策开始更多地关注美国的国家利益,在确定哪些事件对美国有利时,采用更加冷静,更加非私人化的方式。在确定评判标准时更少地考虑“我喜欢谁”,而是坚持“谁对美国更有利”。尽管存在分歧,但英美两国仍然在全球民主及自由贸易等领域有着共同的国家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逐渐改善与法国的外交关系,这倒不是因为布什与希拉克之间“关系突然亲密起来”,而是因为这样有利于法美两国的国家利益。近1年来,布什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关系也开始冷淡。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巴斯维奇说,“布什刚上台时,国际社会处在和平之中,全球经济的发展势头也非常良好,在这种情况下,布什与福克斯建立起了很好的私人关系。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安全取代经济成为美国首要的国家利益...福克斯与布什的亲密关系一下子就冷却下来了”。

  布什刚担任美国总统时注重发展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私人关系,在美国历届总统中并不罕见,这主要是因为此前他们大多只是担任各州的州长,非常缺乏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及能力。但分析家认为,单纯依靠与他国领导人建立的私人关系,有时很难经受住国家利益的考验。

  马克斯·布特是纽约外交政策委员会的学者,他说,“象许多前任总统一样,布时刚开始过份强调私人关系,但这只会带来失望。比如在美俄关系,布什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赞同他提出的民主及自由观点,但结果并不如此--这不可避免的导致两岸关系更加冷淡”。

  有分析家认为,发展私人友谊是双向的,美国之所以在全球缺乏真正的朋友,很多时候是因为美国忽略他的利益及观点,在伊拉克战争中尤其如此。布莱尔首相在伊拉克战争中冒着一定风险坚定的支持美国,但他提出的要求减少全球温室气体的提议,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美国的响应。

  还有分析家认为,每位总统都会与不同的新朋友,但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却是相对稳定的,不会快速改变。“如果你把美国的外交政策与总统的私人外国友谊做一个对比,你会发现外交政策相对来说更加稳定”,巴斯维奇说。(春风)(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