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考古医学专家称 欧洲“冰人奥茨”可能感染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具有5300多年历史的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冰人奥茨”(Otzi)在欧洲发现十多年后一直被蒙上神秘的外衣,意大利意大利博尔扎诺博物馆考古医学专家韦杰尔(EduardEgarterVigl)13日表示,存放在该博物馆的“冰人奥茨”(Oetzi)可能已被细菌感染。

  韦杰尔说,他们通过拍摄X光照片发现,“冰人奥茨”骨骼有大量气泡,这可能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目前,冰人奥茨被存放在密封箱中,博物馆正试图分析存放“奥茨”的密封箱空气状况。

  此前有报道称,“冰人奥茨”如果感染细菌,很可能导致冰人骨骼今后完全解体。韦杰尔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认为即使确证感染细菌也不会对其骨骼构成威胁。因为如果细菌确实存在的话,他们会对密封箱及冰人采取灭菌措施。

  迄今为止,世界上先后发现多具冰冻尸体,而“奥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1991年9月19日,来自德国的赫尔穆特·西蒙(HelmutSimon)旅行时在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的一条冰川中发现了这个冰人,此后科学家一直将其保存在零下6摄氏度的恒温房间内。“奥茨”的衣服和武器都保存完好,这对研究欧洲青铜器时代末期的社会发展状况无疑具有很高的价值。一些考古学家此前认为,“奥茨”可能是部族的巫师。(陆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