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定价机制可能生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27 信息时报
  虽然这次仅仅是针对药品出厂价的调查,但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修认为,药品出厂之后,药品价格的就是在流通环节上涨,而虚高成分最大的则是在医院的药房价格,这一次大幅度的摸查药品出厂价格,最终可能影响到医院的定价机制。

  医院药品加价15%不愁卖

  根据我国的药品定价规则,医院可以在药品进货价格上再加价15%,因为处方流不出来,根本不愁卖不动。广州市一家拥有90多家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以进价为8.5元,国家最高限价为10元的品牌非处方药为例,我们最多卖8.6~8.7元,但医院就敢卖10元,医院的药品价格一般都是国家的最高零售价。”记者昨日为此特意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查询一些常用药品价格(详细价格见表格),发现确实比零售药店要贵,而广州市某药店资深采购经理则看了记者查的价格后表示,记者查的大多是常用的非处方药品种,医院销售量更大的针剂、处方药、新特药价格因为没有竞争者则价格更高。

  药店利润率仅为0.8%

  “医院是执行政府的规定价格,药价高不高很难说清楚,合不合理也不是我们说了算,这是一个管理体制的问题。”针对药价,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学部有关负责人出言谨慎。而今年5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卫生部即将推出取消药品加价15%的重大决策,但之后,卫生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完全取消药品加价,只是称有关方案也正在起草过程中。

  张俊修表示,流通企业中,零售终端竞争相当激烈,平价药房、连锁药店等的相互竞争已经将药价利润打得非常低了,目前医药商业的利润率仅仅为0.8%,而处于垄断地位的医院则仍旧保持着加价15%的特权,以往为了平息老百姓对药价虚高的抱怨,将大幅度下调药品价格,结果药厂的药价降下来了,但是医院的药价还是下不来,这就要求从根子上改变医院药品的定价规则。“结果出来后,决策层可能会考虑,在医药商业只有0.8%的利润下,医院加价15%的定价规则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生产企业处于药品流通链最前端

  药厂担心成降价埋单者

  张俊修称,如果药品价格摸查的结果最终影响到医院药品的定价规则调整,最终受益才真正是老百姓。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学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最终取消加价15%的规则,医院的损失将会比较大。而根据广东省物价局调查2003年全省医疗机构收入中,药品收支相抵后节余5.83亿元,而医疗收支相抵后亏损16.4842亿元,显然药品是医院的巨大收入来源。

  但降低医院药品价格也引起了一些药厂的“紧张”,“降低医院药品的价格,通过流通链条最终传递到生产企业的可能性很大。”陈茅表示了他的担心。

  根据最简单的药品流通链条,从药厂———批发企业———医院(或者药店),每一层流通环节中,均有一定的流通成本,同时每一个环节基本上都不会做赔本买卖。陈茅表示,在整个医药体制没有改变之前,生产企业在链条的最前端,所有环节的压力最终可能大部分都要由生产企业来消化,药厂又不得不为医院降价来“埋单”。
医院定价机制可能生变(图)
(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