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不要哗众取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29 人民网

  日前,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上,提出应有“新京商”这个概念,并且提出了“新京商”的四个特征(北京青年报6月12日)。

  厉以宁是“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因此他提出的“新京商”这个概念,势必会又一次轰动媒体,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但是仔细推敲,笔者认为,厉以宁提出的“新京商”概念,似乎并不科学。

  浙江有浙商,山西有晋商,安徽有徽商、新徽商,这些名词绝非什么人杜撰出来的,而是有其深刻的历史或者现实的背景。以晋商而言,在明清时期山西籍贯的商人遍布全国,尤其是首创中国历史上票号的山西票号商人,汇通天下,显赫一时,直至如今还传颂着“山西人善于经商、善于理财”的佳话。至于徽商也是渊源有自,浙商虽属后起之秀,但是已经获得世人的普遍认同。

  不管是浙商、晋商,还是徽商、新徽商,都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以商人的籍贯,二是商人以群体的形象出现。但是,所谓的“新京商”概念,根本就不具备这两大特征。京派商人从来没有以群体的形象出现,虽然北京出现了大量的企业和企业家,但是他们的籍贯复杂,绝大多数都是严格意义上的“北京”商人。虽然我们应该有开放性,不应该单纯以籍贯论英雄,但是考虑到浙商、晋商、徽商等概念的既定含义,我们不应该以新标准界定所谓的“新京商”,然后又与浙商、晋商、徽商等概念相提并论。这岂不违背基本的逻辑理性?

  其实,在探讨所谓的“新京商”之外,同样值得我们玩味的是厉以宁先生热衷于制造轰动效应的做法。的确,厉以宁先生善于制造轰动效应。厉先生曾经反对征收遗产税,说那是“杀富济贫”,引起轰动;他提出“第二套住宅”论,认为拥有第二套住宅是小康的一个重要标准,也引起了轰动效应;去年他在渝演讲时对“减员增效”进行了彻底批判,同时提出了新的“厉氏裁员法”,再又一次轰动了媒体,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这次的“新京商”,不知道算是厉教授发起的第几次轰动效应了?

  作为一个学者,搞点轰动效应也并非什么坏事,其中也可体现其一定的学识水平。但无论怎么说,学者不能像明星那样去制造轰动效应,在制造轰动效应时得讲点理性,体现科学精神。作为一个被某些人称之为“经济学界泰斗”、“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的学者,应有什么样的学术理性,应体现什么样的学术精神?谬余小子,不敢置喙。笔者清楚地记得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的一幅对联:“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写文章如此,在公开场合演讲也应如此。

  总之,做学问要老老实实,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做出的成果,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科学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一个学者当然可以修正缺点、改正错误,但如果学者用不负责的言论制造轰动效应,去哗众取宠,恐怕就不可取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