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纪行之一:"天彩"产业带来的绿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30 人民网

  在联合国倡导的“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记者在新疆走访了著名的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彩棉集团之大、科技水平之高和以“天彩”为品牌纺织品的高环保水平惊叹不已。

  在乌鲁木齐第一次见到商标为“天彩”的纺织品,原以为布料的颜色是后天用颜料染上去的。细一打听,才明白这些纺织品的原料,都来自具有天然颜色的彩色棉花。据资料记载,目前世界上能生产彩色棉花的国家寥寥无几,全球现有的17个彩色棉花品种中,中国拥有13个。而地处辽阔边疆的中国彩棉集团,一家公司就拥有7个品种和24万亩生产彩色棉花的基地。

  记者在中国彩棉(集团)2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人工气候室”内,不仅看到了能结20朵的棉株,还看到了罕有的2米多高的“棉花树”。中国彩棉(集团)集科研、育种、种植、纺纱、生产于一体,能生产9大类近1000种纺织品。由彩色棉花生产出的布料和纺织品,具有手感好、透汗、导湿、无静电和杀菌作用,由于彩棉产品具有颜色越洗越鲜艳,质地越洗越柔软的特点,因此享有“人体第二肌肤”的美称。美国一位纺织品专家看到中国彩棉的产品后,称赞中国彩棉的产品是“全世界最好的纺织产品”。

  新疆地区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是我国最大的“宜棉生长区”。用当地野生棉花抗体培育出的彩棉,特别是在“神舟三号”上搭乘过30小时的新品种,具有抗虫、抗病害、纤维长和早熟的特性。由于彩棉在种植过程中,每块土地都有500米的隔离带,棉纤维无农药污染,因此彩棉经济作为新兴的特种产业,给传统的纺织业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中国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不是单纯靠纺织品的廉价加工,而是以质取胜,以优取胜,在突破了“绿色壁垒”的基础上,走在了世界纺织领域的前列。用彩棉作原料生产出来的纺织品,大大改善了中国纺织品在国际上的形象,提高了产品的竞争能力。

  在中国彩棉(集团)的产品陈列室中,记者看到了用棕、绿两大色系彩棉生产出来的衬衫、长裤、床上用品等。面对这些美不胜收的彩棉制品,著名的诺贝尔奖得主布洛克、美国农业部顾问史密斯在参观后表示,“天彩的成功是传统纺织业的一次绿色革命”。中国彩棉(集团)的产品为什么是纺织业的一次“绿色革命”呢?原来中国彩棉(集团)从种植天然彩色棉花到生产出彩色纺织品的过程,完全省去了化学处理过程,减少了污水、废气排放,是百分之百的环保产品。吴仪副总理为中国彩棉(集团)的成功兴奋不已,并特意将“新疆天彩”冠以“中国天彩”的荣誉称号。

  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充足的阳光和纯净的雪山水,造就了中国独特的彩棉产业,新疆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彩棉生产基地,彩棉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6%,其产品也成为国际环保产品流行的时尚。如今的“天彩”品牌,已成为天然、无污染、环保纺织产品的代名词。中国彩棉(集团)监事会主席王新刚告诉记者,中国历史上曾有过皇室专用的“紫棉布”,大英博物馆也藏有中国用彩棉制成的纺织品,但得到国际认可并形成大规模产业的,还是当今的“天彩”产品。

  然而,含有高科技成果的“天彩”产品,虽然能给消费者带来身心健康,但由于彩棉产量有限和宣传不够,在国际上还缺少一定的知名度,天彩产品出口也仅限于土尔其、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彩棉(集团)宣传部门负责人韩风萍表示,中国天彩(集团)已掌握了彩棉的基因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天彩”是新疆各族儿女的骄傲,也是中国高档环保产品的品牌和骄傲,集团2005年的目标是使新技术在国际领先的品种占到60%,并实现利润目标2400万元。

  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天彩(集团)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环保产品,也衷心祝愿“中国天彩”的产品能尽快走向世界,给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最美好的享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