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摒弃幸灾乐祸的心态(石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59 东方网

  > 正文

  摒弃幸灾乐祸的心态(石飞)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石飞 2005年6月16日 14:58

  目前我国到底有多少性病患者?因其相当隐秘性,恐怕官方和民间难以下个让人信服的权威性的定论。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985年,全国疾控部门统计的性病发病人数为0.58万;到2003年,这个数字已上升到75万。18年间,性病患者增加了129.3倍。报道说,据估计这个数字只占实际数字的10%左右,而另外90%约700万患者出于个人情面和隐私,只愿去街边的性病门诊或社区小医院求诊(没有列统)(据6月11日《新京报》)。按照这个说法,2003年的性病患者就是775万,与“0.58万”之比,即增加1336.2倍!剔出“概念”不对等因素,18年间性病患者增加也是上千倍。又过去了一年半时间,现在性病患者又是多少了?日前我向某权威性学专家咨询,她说现在全国性病患者恐怕有千万左右。即0.1亿。就是说,每13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性病患者!照这个速度剧增,要不了多长时间,中国的性病患者就会上亿!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相信实事求是者对此应该是笃信无疑的。面对这个令人悚悸的“前景”,我们应该清醒了,引起足够重视和认真对待了。

  为什么我国性病患者增势如此汹涌?直接原因当然是“性道德”生态环境恶化,卖淫嫖娼、畸情乱恋、性混乱等丑恶现象泛滥。但是,防治乏力,缺医少药,也是关键。如果社会拥有满足需求的正规的医疗机构跟上就治,并有特效药品满足施治,那性病能泛滥起来吗?在如何遏制和逐步消除性病的问题上,我们颇需反思。长期以来,我们一贯重“嫖娼卖淫”的严打,重“性乱行为”的遣责,却对性病防治工作相当忽视。由于陷入了这个“误区”,致使愈“整”性病患者的队伍愈庞大。要想有效地遏制性病患者骤增的态势,以致逐步消除性病,也需要“两条腿走路”:既要下“务虚”的功夫,加强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婚恋观教育,有效地减少各类“性乱”现象;又要下“务实”的功夫,进行积极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对性病患者实施人性化的救助政策。前者的道理,已经铺天盖地,无需我再学舌,我只想就“务实”问题说点浅见。

  由于性病主要是不洁性行为引起的,所以古来就被人嗤之以鼻,讥之为“脏病”、“丢人病”、“缺德病”。在某种程度上,性病患者就意味着道德败坏。所以,我们社会对性病患者的总体心态是不人道的,幸灾乐祸的,称其“自作自受”、“何该报应”。正是由于这种“惩罚”式的社会心态所致,医药卫生界不把性病防治工作当回事,不是敷衍应付,就是“趁火打劫”,乘机敲人钱财。社会上那么多的疑难病症,我们的科学家、医学家都能研制出速效特效药品和卓有成效的救治妙术,为什么对于性病缺乏良策呢?这可是典型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呀!(作一点说明,艾滋病不在本文所说的性病之列。)还是因为不重视,或者压根儿就不愿意重视。毕竟性病患者是病人,对他们我们应该讲仁慈博爱,“对病不对人”。不管是谁,也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染上的性病,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救助他,帮助其解除痛苦,恢复健康。何况有相当一部分性病患者是“清白无辜”的,是因为亲属患病所累或被公共场所“不洁物”所害。

  其实,重视性病防治,关爱性病患者,也是践行“以人为本”精神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针。对于性病患者,我们的社会亟需彻底摒弃“仇恶歧视”和“幸灾乐祸”的心态,实施积极预防、积极治疗、积极救助的方针。须知,绝大多数的性病患者都是社会弱势群体,其中不少人是常年离乡背井的打工仔打工妹,因为种种无奈而失足而染病,又得很难获得及时和有效的治疗,难道不值得同情?而那些大款大腕以及风流官员,即便再淫乱,即便“夜夜做新郎(新娘)”,也难得性病,譬如自诩有108个情妇的————张二将、声称把相中的女人搞搞光——、就没被染病,因为他们条件优越,又注意严格“把关”。即便是偶尔染上性病,那也不怕,他们有钱治疗,官员更是公费包治包养。实事求是地说,我国性病的蔓延,遭罪最深的,为害最重的,还是老百姓,还是社会弱势群体。

  党和政府应该把性病防治工作,上升提高执政能力、执政为民、富国强民的高度来认识,用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的理念摒弃旧观念,开拓新思路,施行积极务实的防治措施。前些时候,一些地方对按摩、美发、宾馆及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已经实施性病检查制度,尽管暂时尚不为一些人理解甚至遭到诟病,但我以为,从防治性病的角度来看,其正确性是勿庸置疑的。再如6月6日卫生部公布的《高危行为干预工作指导方案(试行)》中明确提出:为性病患者免费发放安全套,并提供转介服务;鼓励暗娼接受性病诊疗与生殖健康服务等综合干预措施等(据6月7日《新京报》)。这些都是社会进步和人性化关爱的具体表现。在这方面,政府还只是起步,作为空间相当大。国家要在性病防治方面加大投入,大力鼓励防治性病新药开发研制,争取尽可能快的研制出具有速效特效的新药大批投放市场;各地政府应该投资开办性病专门医院,并选拔医得高、医术精的医务人员从事性病治疗工作,最好是公益性、非赢利的,对于特困群体如失业、低保人员等,应减免费用。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整顿规范性病治疗市场,扫除各类黑诊所和江湖野医。

  只要我们勇于走出观念误区,采取积极有效的防预和治疗政策,性病的蔓延势头不仅可以有效遏制,也是能够逐步消除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