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会见森喜朗称支持日入常 意在换取北方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01 水母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4日在圣彼得堡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会面,表示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希望在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后访问日本,商讨北方四岛领土争端的问题。会晤中森喜朗还转交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邀请普京访日的亲笔信。

  借助投资项目打通日俄对话渠道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6月14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了新厂建厂典礼,这是俄日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都参加了这个富有意义的庆典。典礼上,森喜朗借助他与普京良好的个人关系,从中斡旋,为日俄对话打通渠道。

  俄罗斯政府认为:“丰田汽车厂是圣彼得堡历史上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它将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个项目也将成为实施俄日经济合作计划的新步骤,成为改善双边关系的经济基础。”

  该厂将于2007年投产,预计年产量将达到5万辆汽车。丰田汽车在俄罗斯的投资计划表明日本非常看好俄罗斯市场。普京亲自参加开厂庆典,也显示出俄罗斯政府对日本投资的重视。

  普京以支持日入常争取谈判筹码

  据俄罗斯塔新社报道,在庆典上森喜朗向普京总统转交了小泉首相的亲笔信,信中再次邀请普京访问日本。普京也表达出访日的愿望:“我希望访问日本,希望在今年11月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后访问日本。”2005年是俄日建交150周年。

  普京访日时间迟迟未定就是因为“北方四岛”争端一直难以达成一致。现在,双方渴望会谈也是希望早日解决历史争端。据共同社报道,普京希望在访日期间与日方“认真商讨”一份旨在解决俄日领土争端的和平协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争取谈判筹码,普京还在会晤中表示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将研究四国联盟准备向联大提交的决议草案修正意见。另外,普京还计划与日方讨论能源合作问题,例如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

  在今年5月莫斯科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集会上,普京曾与小泉会面。今年1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访俄,也与普京举行了会晤。但这两次都未能达成普京何时访日的协议。欧叶

  【编辑:傅鹏】(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