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3亿元拍得青岛不良资产包 长城资产释疑天价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01 水母网

  在中国银行66亿元“青岛包”不良资产拍卖中,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力压其他竞争对手、拿下63亿元份额的手笔,让业界为之一震。

  青岛资产包原本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刚刚拍得的中行1498亿元可疑类贷款的一部分,今年1月面对国内外投资者打包出售。

  长城此举引发两方面的激烈争论:一是这次长城出价40%,是不良贷款中的天价,远高于此前中国不良资产的平均回收率;二是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经营方式的质疑,有海外投资者认为国有公司不考虑成本,“哄抬物价”。

  6月6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汪兴益就此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书面采访。

  《21世纪》:有人说你们在这次竞标中不计血本,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汪兴益:这种说法完全是一种误解。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标的两个资产包,不是政策性收购,而是商业性收购,风险由我们自己承担。对此,国家有关政策已有明确规定。这一点,我们比任何人都明白,都清楚,怎么可能不计血本呢?

  《21世纪》:当时竞标者中,国外投资者就有好几家,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出价比他们都高,因而有人说你们是疯狂抢购。你们出价的依据是什么?

  汪兴益:我们给出的这个价是理性的。首先,我们运用了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比较先进的不良金融资产评估技术和方法,对这些资产包的价值衡量是比较科学的。其次,我们出价不是要谋取暴利,而是微利。第三,相对国外投资者,我们的运行成本要低很多。第四,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收回国有资产,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以上这些方面,既是我们出价的基本考量,也是我们竞争的优势。

  《21世纪》:为什么说你们的运行成本要比国外投资者低得多呢?

  汪兴益:因为他们无论是办公费用还是人力费用都比较高,而我们对整个中国不良资产的处置情况都比较了解,不需要花费更多的费用去重新操作,从而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成本。例如,截至2004年底,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原值2083亿元,资产处置费用率为1.48%,各项费用始终控制在财政部预算以内;而外资机构需要找代理人处置,费用就比较高。

  《21世纪》:有媒体报道,你们出价40%,这远高于长城目前的不良资产回收率。

  汪兴益:在推行不良资产处置目标责任制的第一年(2004)里,公司共处置资产原值442亿元,回收现金56.81亿元,现金回收率为12.85%。

  1999年公司成立时剥离的政策性不良贷款,与目前商业性剥离的资产质量上存在显著差别。我们经过认真的计算,中行这三个资产包的质量要比原来长城的资产质量好得多,因此回收率肯定也要高于我们此前的不良资产处置。

  而且,40%的说法也是相对于贷款本金而言的,没有将利息计算在内。如果将本息加在一起,按债权金额计算,一个包为64.83亿元,中标价为债权金额的28.5%,另一个包的债权金额为3.76亿元,中标价为30.3%。

  《21世纪》:有人认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此次竞标以高价胜出,是哄抬物价行为。

  汪兴益:此次竞标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行为。在竞标过程上,坚持了公开、公正、公平和择优的原则;在竞标结果上,实现了国有资产回收价值的最大化。

  青岛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未来发展潜力看好,这决定了这一地区的不良资产也有着较好的升值预期。我们在评估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

  我想,指责我们的人,可能现在也正是看好了这种升值预期,只是在竞标之前,对于这种预期升值的判断缺乏信心而已,现在又有些后悔他们当初的决断。

  《21世纪》:有国外投资者在竞标之前,就担心国内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参与。

  后来又表示,今后类似竞标,只要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他们就不准备参加。

  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汪兴益:主要是有的机构担心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会不顾利润要求,抬高收购价格,做“亏本买卖”。如果这样,那么就导致被收购资产价格大幅上升。实际上这种因素是不存在的。我们一样按照市场化操作。

  在一个开放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上,谁都可以参与。至于我们参与之后,国外投资者是否参与,这纯粹是一种市场行为,应该由市场主体自己来决定,也不能将外资是否自愿参与作为市场化标准来衡量。一个开放的市场,应该同时面向国内外投资者,包括提供相关服务。当然,为便于国外投资者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多提供一些相关服务,这是应该的,我们也一直在这么做。但这些服务,国内投资者只要需要,也应该分享。我们不能以歧视性的态度来对待国内投资者。

  《21世纪》:有投资者说,曾经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联系购买剩余不良资产的事,后来一直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汪兴益:去年10月,我们发布一次性或分包转让剩余资产的消息之后,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和具体的日程安排。一个月之后,我们正式发布了转让公告。

  在公告期内,我们共收到34家投资者的意向征询单。其中,内资投资机构9家,外资投资机构25家。今年3月,我们正式行函这34家投资者,具体明确了联系方式和有关洽谈的事项,根本不存在没有答复的现象。有关剩余不良资产资料,各办事处都进行了精心准备,我们整个公司系统还为此专门举办了培训班,怎么能说没有准备呢?你想买哪个地区的资产,只要你按照我们安排的联系方式去联系,就能全面了解到相关地区不良资产的状况。

  到目前为止,来自美国、德国、捷克、新加坡和国内共9家投资机构已与我们公司全面接触或进行尽职调查,涉及的资产分布在14个省、直辖市。其中,成交了三个资产包,债权总额近100亿元。我们将按照国家的要求,在2006年底将债权资产处置完毕。(本报记者历志钢 上海报道)责任编辑:邱雁(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